今晨最冷!台北大安不到15℃ 週日再降溫「北台下探14℃」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今天水氣減少、天氣好轉。(衛星雲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候就在今(29)日清晨,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桃園楊梅14.1度,台北大安區也出現14.9度低溫。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今天水氣減少、天氣好轉,可以利用週休假期出外走走。不過週(12/1)日晚上又有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空曠平地預估下探14度。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伊秀指出,今晨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市楊梅區茶改場自動觀測站14.1度,台北市大安區也僅14.9度;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15、16度,沿海空曠地區會再低一些。至於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6-18度,白天北部及宜花高溫約21-23度,一整天較涼,其他地方約25-27度較為舒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週(12/1)日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預估下探14度。(雷達合成回波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天氣方面,水氣較今天減少,東北部及大台北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不過跟28日相比會減緩許多;花東及恆春半島降雨較零星,其他地方則為多雲到晴。

另外,東北風偏強,氣象局針對18縣市發佈強風特報,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

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今(29)日水氣減少、北部天氣好轉、白天氣溫略升,中南部晴朗、白天舒適;各地早晚偏涼微冷。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及東部仍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北部氣溫約在15至23度、中部15至28度、南部16至30度、東部15至28度。週末(30、1日)北部晴時多雲、中南部晴朗穩定;各地白天舒適、早晚涼。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

▲▼強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18縣市發佈強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另外,吳德榮提醒,週(1)日晚起又有類似強度的「東北季風」開始南下;下週一、二(2、3日)天氣轉冷,下週晚、週二晨降至最低(氣象局約16度,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4、15度),要注意保暖。週日晚至下週二,迎風面轉有局部雨,背風面影響小。

下週三(4日)「北冕」減弱,但其中低層水氣逐漸向東北、朝台灣輸送,各地雲量漸增;下週四(5日)水氣籠罩全台(右圖),除了使迎風面降雨增大,背風面原本「乾季」的中南部也有降雨機率,形成冬季「全台濕涼有雨」的天氣型態,要特別注意!不過,因為已是模式第6、7天的模擬,降雨影響的確切時間及程度,仍在調整中,是需要持續觀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