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前總統收北京43億使台巴斷交 外交部:誘貪腐政客不意外

2016年06.27 巴國總統瓦雷拉將總統參加巴拿馬運河開通峻工儀式相片裱框贈予總統(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JqMEYd

▲巴國前總統瓦雷拉將總統參加巴拿馬運河開通峻工儀式相片裱框贈予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根據西班牙媒體報導,巴拿馬前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收受中國大陸1.43億美元(約43億台幣)鉅款,來換取中巴建交。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7日表示,北京政府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之上,不感到意外。

巴拿馬在2017年6月份與台灣斷交,並隨後與北京建交,時任的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被西班牙媒體爆料,建交過程非常保密,除了總統以外,巴國共僅有4人參與,而瓦雷拉收受了多達43億新台幣的鉅款到口袋,促使台巴斷交。

歐江安表示,北京為破壞台灣與友邦關係,中國政府慣以誇大不實、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及人民利益之上,且在達到友邦與台灣斷交的目標後,則不會落實先前所作的承諾,「對此類消息浮上檯面,外交部不會感到意外」。

當時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針對台巴斷交一事,也強調巴拿馬無視台灣長期協助、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發展,為利益屈服於北京,而且矇騙我國政府到最後一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