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吐瓦魯外長:中國出資123億建人工島「我們拒絕了」

▲▼友邦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圖/路透)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友邦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目前正在台灣進行訪問,21日他在台北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曾有中國企業以4億美元(約台幣123億元)的高額資金利誘,稱會協助建立人工島,但被吐瓦魯拒絕了。他也呼籲太平洋地區的國家要團結一心,對抗中國的影響。

柯飛在訪問時中提到,「吐瓦魯和台灣的外交連結非常強,我們都相信團結的力量」,而馬紹爾群島、諾魯以及吐瓦魯都會一起合作,「團結在一塊,我們將可以抵擋來自中國大陸的影響力」。

柯飛也告訴路透社,中國的企業近期接觸了當地的社區,並資助一項金額高達4億美元的建造人工島計畫,他認為這些企業背後有來自中國政府的支持,「我們拒絕了,我們聽到了很多有關債務的消息,中國想要買下我們的島,並考慮在這一地區建立軍事基地,這是讓我們很擔憂的事情」。

柯飛指出,希望其他的國家可以記取教訓,並且對中國的「負面影響」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這對我的太平洋地區的兄弟姊妹來說都不是好事」。

報導提到,中國試圖擴張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舉動震驚了美國以及其盟友,包含日本、澳洲和紐西蘭,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這些大國一直掌控著小型發展中國家附近的戰略水域,來對抗北京的行動。

中國日前先後剝奪台灣多個友邦,包含吉里巴斯以及索羅門群島。索羅門馬萊塔省(Malaita province)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先前接受澳洲媒體報導時表示,曾有人提出以100萬索羅門元當成籌碼,要他接受與中國建交。他認為,政府內部有許多腐敗的高層政客,一定還有其他人收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