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的暗示!電賀吐瓦魯建國41周年 「盼與台民主政體合作」幫穩住邦交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電賀吐瓦魯建國41周年同時,暗示台吐邦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面對台灣短時間內斷2邦交國,美國警示燈大響,顯示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逐漸增加。日前台灣南太友邦吐瓦魯選出新總理,令外界擔憂是否台吐關係生變,美國務卿蓬佩奧趁著吐魯瓦41周年獨立紀念日,特別提到吐瓦魯可以與台灣民主政體加強合作,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綜合外媒報導,台灣邦交國降至15國,其中帛琉、馬紹爾群島被認為是下兩個斷交國,隨著太平洋友邦數量下降,美國聯邦參議院25日通過「台北法案」希望可以幫助台灣鞏固邦交、加強南太平洋的關係,然而也引發中國政府不滿,憤怒批評「不要再插手內政」。

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相當親台,原以為9月初連任國會議員後,也能保住總理職位,卻沒想到國會意外改選那塔諾(Kausea Natano)擔任新總理,讓台吐關係出現不確定性。

美國務卿蓬佩奧27日發表聲明提到,在吐瓦魯建國41周年美政府獻上最誠摯的祝賀,更提到「吐瓦魯與澳洲、紐西蘭、台灣及日本等太平洋地區其他民主政體(democracies)合作,攜手推進我們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所做的承諾,我們表示歡迎。」

►►長得漂漂亮亮交朋友就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