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牌打到「香港牌」 時殷宏:美國對華具有顛覆性目的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對抗。(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指出,若美國完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將是美方首次以法律行動干預香港問題,且相較過去常打的「台灣牌」,「香港牌」現階段對中國大陸的壓力更大,其目的可能是顛覆性的,旨在讓中共核心領導人處於非常不利的境地。

隨中美對抗在多領域逐步體現,美方對華事務插手激起中共強烈反彈。時殷弘昨(20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坦言,美國現在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有一些共識,就是在國際戰略、貿易、外交、意識形態等方面,對中國大陸施加壓力,並動搖中國在國際上的聲譽。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者、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他直指,「它整個目的可能是顛覆性的,就是要使得中國核心領導人,陷於非常不利的境地。」時殷弘說,長期而言,中共也絕對不會允許任何勢力,影響或干涉主權地位。「因此關鍵就在於,採取什麼樣的反制手段。」

時殷弘指出,儘管按照過去經驗,中方對美的反制手段,往往小於美方對華造成的傷害力度,也沒有把朝鮮、南海等區域性、國際安全問題做為手段,但此時美國打出「香港牌」,對中方造成的壓力將超過過往的「台灣牌」,可能引發嚴重的負面影響。

時殷弘從兩方面進行分析,他表示,若此次香港法案由美國總統川普完成簽署,將是美國政府首次透過法律手段,嚴重干預香港局勢,考量川普現正受到彈劾調查糾纏,很有可能冒險使之成為法律;另一方面,相較台灣,香港當前處於所謂的「緊急狀態」,法案後果更可能動搖香港金融穩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等,將可能引起中國大陸更劇烈的反制,譬如在當前的中美貿易談判中,強化抵制的決心。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談判情勢越來越嚴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19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接下來參眾兩院的版本將協調整合,提交給總統川普,決定是否簽署通過或否決法案。根據參眾兩院版本內容,包括呼籲對任何侵犯《基本法》的個人或是企業進行制裁,要求美國政府與國務卿提交年度報導,針對香港是否能在中國政府管轄下,保持足夠的自治程度並持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等,更有參議員盧比歐提出的版本的特別聲明指出,美國政府的政策為「支持支持建立完全民主的選擇。」

對此,大陸方面包括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等,均在20日對美方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更召見美駐華使館臨時代辦,要求「立刻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點我超過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