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翁山蘇姬受制裁! 緬甸羅興亞人跨國提起法律訴訟

▲▼翁山蘇姬,羅興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翁山蘇姬第一次面臨羅興亞人的法律控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人權組織「羅興亞人與拉丁美洲人」13日在阿根廷提告,指控緬甸政治領袖、軍方高層必須對羅興亞人的生存危機負責,接受法律制裁,其中也包括實質上的總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據了解,羅興亞人2017年與警方發生衝突,當局下令攻擊、驅離,造成平民死傷,數十萬人逃到鄰國孟加拉,成為難民。

根據《法新社》,「羅興亞人與拉丁美洲人」13日援引「普遍管轄權」,在阿根廷提起訴訟。他們指控,羅興亞人已經受到「生存威脅」,要求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翁山蘇姬等政府與軍方領袖為此接受法律制裁。

▲▼羅興亞族難民。(圖/路透)

▲緬甸羅興亞組織(BROUK)指控當局強迫他們逃離家園。圖為羅興亞難民。(圖/路透)

律師奧耶(Tomas Ojea)表示,這項控訴旨在「對於種族滅絕的犯罪者、共犯與掩飾幫兇實施法律懲罰。」緬甸羅興亞組織(BROUK)主席敦欽(Tun Khin)也提到,「幾十年以來,緬甸當局試圖把我們限制在貧民窟裡,強迫我們逃離家園,甚至殺害、消滅我們。」

據了解,「普遍管轄權」是國際法的原則之一,如果犯罪嚴重到可能危害全人類,不論被指控者與受害者的國籍、居住地,各國都有權提起訴訟,要求懲罰。

《衛報》報導,翁山蘇姬是緬甸的總統府辦公室部長、國務資政與外交部部長,被視為實質上的總理,她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如今卻是第一次面臨關於羅興亞人的法律指控。

▲▼緬甸的羅興亞人,受到壓迫只能逃往孟加拉的難民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的難民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BBC,羅興亞人是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族群,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大多居住在與孟加拉接壤的若開邦(Rakhine),但始終沒有被政府視為公民,時常被定義為非法移民。當地武裝分子2017年8月25日攻擊哨站,殺害數名警官,引發維安部隊的回擊。根據聯合國,許多村莊被燒毀,平民受到攻擊、強暴或殺害,數十萬人逃到孟加拉,生活於難民營之中。

►以為大選開啟民主…翁山蘇姬上台「衝突反加劇」 緬甸記者揭真相遇死亡威脅

►羅興亞難民營人數逼近百萬!灰色地帶成「兒童販賣」溫床 女孩淪妓女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