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下川普首場公開聽證會 證人曝關鍵消息…共和黨嗆:都是傳聞

▲▼美國眾議院針對總統川普發起公開聽證會,官員現身作證。(圖/路透)

▲官員現身作證。(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13日舉行首場針對總統川普的公開聽證會,這代表大眾可以直接聽見證人的說法,而在數小時的作證過程中,議員也不時發生爭執。《美聯社》(AP)整理出該場聽證會的幾個重點。

關鍵通話

首次公開作證的為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美國駐烏國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而泰勒第一次透露,他的員工無意間聽到川普與另一名外交官通話,內容與調查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有關。

▲▼負責歐盟與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在彈劾調查聽證會中作證。(圖/路透)

▲肯特進行作證。(圖/路透)

川普7月25日與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話後,泰勒表示他的部分員工與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待在一家餐廳;桑德蘭當時用手機打給川普,其他人聽見總統詢問有關「調查」的事情。

泰勒認為,這意味川普要人調查拜登與其兒子杭特(Hunter)與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布里斯馬集團(Burisma Group)。他8日才得知這通電話,此前他現身閉門作證時還不知情。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在彈劾調查聽證會中作證。(圖/路透)

▲泰勒提及官員聽到的通話內容。(圖/路透)

賄賂還是交換條件(QUID PRO QUO)

民主黨人13日開始將川普的行為定調為可能在「賄賂」與「勒索」,而不是強調「交換條件」。

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先前表示,擔憂川普要求烏克蘭展開政治調查的人,應該淡忘此事。對此,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批評,如果調查發現川普強迫、勒索或賄賂盟友,透過扣押軍援的行為,要求對方進行調查,以便幫助他連任,這樣的問題不該被輕易放下。

民主黨籍眾議員卡斯特羅(Joaquin Castro)隨後詢問證人並指出,僅僅只是試圖行賄,就可能被視為犯罪行為。

擁護川普

共和黨人認為這些證詞都是傳聞,證人沒有直接與川普交談,也未提供第一手可信的消息。共和黨籍俄亥俄州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表示,證人泰勒所理解的,只不是一人傳一人的消息。

不過泰勒與肯特都相信自己對於通話的理解是正確的,他們在以自己的知識判斷之餘,也與值得信任的員工交談。此外,民主黨人還認為,川普大可以讓有第一手消息的人作證,包括穆瓦尼、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與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

►川普:彈劾聽證會「就是個笑話」!週四加碼公布另一通話內容

►關鍵證人首爆料:川普詢問烏克蘭調查拜登進度「他很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