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讚「IS巴格達迪之死」大勝利 專家:難轉移彈劾案壓力

▲▼  美國總統川普27日證實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於美軍突襲行動。(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於美軍突襲行動。(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7日上午證實,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被美軍突襲,引爆炸彈背心自殺身亡,他將此稱為一大勝利,比蓋達組織(Al-Qaeda)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狙擊更重要。但是,部分專家與學者指出,美國民眾對於巴格達迪不太熟悉,「成功光環」恐怕維持不久,總統「奚落式」的描述用語也可能引來反美情緒,而且軍事行動前沒有告知國會,也許會加快彈劾案調查速度。

川普27日在演講中把巴格達迪形容成「禽獸」,臨死前卻大哭逃命,像是「喪家之犬」以及「懦夫」一樣。他認為,這一次勝利比狙殺賓拉登更加重要,在情報室內即時觀看突擊行動,就像是在「看電影」。

▲▼川普證實:美軍突襲,IS首腦巴格達迪自爆炸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突襲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的住所。川普在演講中,鉅細靡遺地描述狙殺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中央社》,許多專家認為,這些「奚落式」的詞語,可能引發反美情緒,巴格達迪之死也不代表伊斯蘭國徹底被擊垮,必定會有其他好戰分子、恐怖組織隨後崛起,美國依然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全力對抗。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退休陸軍中將貝德納雷克(Mick Bednarek)說,川普的用詞「讓我覺得有點不安。」

報導指出,雖然巴格達迪被懸賞2500萬美金(大約新台幣7億元),但大多數美國民眾卻不知道這一號人物,反而比較關注「通烏門」彈劾案,總統的「勝利光環」可能難以維持。此外,川普擔心事前風聲走漏,行動前沒有告知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恐怕加深他與民主黨籍議員之間的緊張關係,甚至加快調查速度。

▲▼川普政府突擊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情報室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副總統彭斯(左2)、國防部長艾斯博(右3)等人在情報室觀看狙殺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巴格達迪之死,被認為是繼海豹部隊2011年在巴基斯坦狙殺賓拉登後,最重要的一場潰擊恐怖組織行動。川普也從過去幾周「敘利亞撤軍」的抨擊聲浪中脫身,贏得盟友支持,甚至獲得反對派的肯定。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曾公開譴責川普撤軍,此次大方表達讚許,「國際在今天變得更加安全。」民主黨總統初選人、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對這場行動給予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