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升級高鐵跳過「可行性評估」 王國材這樣說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記者胡順惠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北宜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規劃出爐,從台北南港到宜蘭市長度近50公里,耗資約995億元,行車時間13分鐘,為加速行政作業,交通部傾向將北宜高鐵併入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的北宜直鐵方案,直接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讓外界質疑是否為了選舉直接跳過3年的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當時核定北宜直鐵可行性時,除了北宜直鐵也考慮高鐵,同意有這樣的但書,所以按照但書做高鐵延伸。

王國材解釋,原本北宜直鐵案是直接穿過翡翠水庫,所以環評沒過,現在改採高鐵繞北邊,不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鐵道局把直鐵跟高鐵做比較,高鐵是繞過大部分集水區,高鐵當時BOT合約有一個汐止基地,從南港到汐止的路全都已經取得,後來研究發現北宜直鐵還有樹林到南港還有瓶頸段,現有系統台鐵改善效果會受瓶頸路段影響,從新的系統增加容量,研議高鐵從南港到宜蘭的方案,目前都還是初步方案,都還要經過綜規再到行政院合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宜高鐵直接進入綜合規劃階段,不會再做評估?王國材說,會再做評估,當時核定北宜直鐵可行性時,除了北宜直鐵也考慮高鐵,當時行政院在核定可行性也有寫這樣的方案,同意有這樣的但書,所以按照但書做高鐵延伸。

外界質疑是否在2020年大選前亂開支票?王國材說,一切回到專業,宜蘭假日這麼塞,鐵道到宜蘭的需求非常明顯,研究當中用高鐵系統延伸,可以增加到宜蘭的容量,減低台鐵台北到花東一票難求的需求減低,看起來雙贏,現有直鐵有太多瓶頸,初步認為用新系統延伸增加容量,細部還要在綜規做評估。

相關新聞:

2020年選前才提「995億的北宜高鐵」 吳澤成:政治解讀
「北宜高鐵」恐影響大台北600萬人飲水安全 翡管局喊母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