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出大麻檢測儀 比酒測靈敏10億倍...一個月前吸也能測出

▲ 獵犬實驗室研發出可以檢測駕駛有無吸食大麻的儀器   。(圖/翻攝自Hound Labs官網)

▲ 獵犬實驗室研發出可以檢測駕駛有無吸食大麻的儀器 。(圖/翻攝自Hound Labs官網)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獵犬實驗室 (Hound Labs)研發出一款「大麻呼氣檢測儀」,敏感程度極高,甚至是一般「酒精濃度檢測器」的10億倍。透過這款檢測儀,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就能準確測出駕駛體內的大麻濃度,各企業也能掌握員工是否有吸食大麻的情況。專家推測,大麻檢測儀將會有可觀市場,估計每年可達到100億元。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紐澤西州(New Jersey)警察局長協會主席勒斯納(Christopher Leusner)表示,我們現有的酒精檢測器,一但測出駕駛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含量超過0.08%,就會判定為酒駕,不過血液和呼吸檢測儀都測不出駕使體內的大麻含量,讓人相當困擾。

各地的執法單位先前都不願看到自己州通過「大麻合法化」,他們擔心這樣放寬規定,恐怕會導致「吸食大麻再上路」的駕駛一口氣爆增,更何況要是駕駛因使用大麻而被捕,檢方需要2天的兩天時間處理,而且最終往往因各種理由就不了了之。


▲ 大麻檢測器能精準測出駕駛體內的大麻濃度。(圖/翻攝自Hound Labs官網)

幸虧,最近「大麻呼氣檢測儀」的問世,它能精確的測出假使有無吸食大麻,體內的濃度又有多少,讓警方可馬上知道開車人是否使用了大麻,也能判斷體內濃度的高低。

研發出這款大麻檢測機的,是柏克萊和舊金山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奧克蘭(Oakland)資深醫師林恩(Mike Lynn),他本身也是一名員警。他說明,「這台檢測儀能夠清楚辨別出駕駛吸食大麻的時間,不論是3小時前、一周前,甚至是一個月前,也仍然能夠被檢出。」

林恩也提到,檢測儀可以在公眾安全與公正之間取得平衡,如果今天測出駕駛用過大麻,但體內的濃度並不高,就不應該逮捕他們。

「大麻檢測儀將會改變遊戲規則。」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員胡達克(John Hudak)稱,「多年來我一直希望有人研發相關產品,幫助檢方省下更多時間。」

據悉,大麻檢測儀預計在2020年上市,每一支售價約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至於一次性使用的檢測盒,每個則20美元(約新台幣610元)。專家分析,畢竟美國每年總共進行約5000萬次的藥物檢測,顯然大麻檢測儀的市場會很大。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