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加拿大大選結果出爐!杜魯道成功連任總理 將籌組少數政府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路透)

▲ 杜魯道近來醜聞纏身,近期民調結果不理想。(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21日舉行第43屆大選,執政黨自由黨、在野黨保守黨等爭奪眾議院338個席位,將決定醜聞纏身的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是否能夠連任,或由政敵熙爾(Andrew Scheer)掌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最新消息指出,杜魯道率領的自由黨拿下156個席次,成功贏得第二任期,但無法保住國會多數,預計籌組少數政府。

根據CBC報導最新開票結果,自由黨取得156席,保守黨拿下122席,魁北克政團(Bloc Quebecois,又譯「魁人政團」)擁32席,新民主黨取得24席,綠黨有3席,無黨籍1席。杜魯道將連任下任總理,但自由黨席次未達170席,無法籌組第二個多數政府。杜魯道的地位也將被削弱,未來得取得左傾的反對黨支持,才能推動關鍵立法。

據報導,醫療保健、氣候危機與生活成本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現年47歲的杜魯道上周才獲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支持,有望提升選情,但在「塗黑臉」舊照曝光後捲入種族歧視爭議,再加上此前被爆對前任司法部長施壓,要求撤銷對一家大型工程公司的賄賂指控,讓他陷入苦戰。

過去幾周以來,自由黨與保守黨民調不相上下。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公共事務執行長布瑞克爾(Darrell Bricker)提到,領先的自由黨及保守黨在全國的支持度相當接近,主要是因兩黨都已失去其他政黨的支持,且偏左的新民主黨近來人氣竄升,因為該黨主席駔勉誠(Jagmeet Singh)在辯論中的表現相當出色。

但加拿大獨立研究機構Earnscliffe Strategy Group本月分析,保守黨與自由黨都無法直接獲得多數政府的席位。政黨在眾議院的席位需多於170個,才能組成多數政府;若低於170席則須組成少數政府。

►加拿大選舉明登場!兩大政黨民調「32%比30%」激搶338席次 470萬人提前投票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