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是台灣的通緝犯」! 范世平:搞不懂蔡政府為何拒當包青天?

▲▼陳同佳即將刑滿釋放,他透露願意赴台自首。(左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右圖/ETtoday資料照)

▲陳同佳即將刑滿釋放,港府透露有意赴台投案。(左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右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涉嫌在台灣殺人棄屍的香港籍男子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引起台港之間司法管轄權爭議。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21日說,他不懂蔡政府為何不歡迎陳嫌投案,「陳嫌可是台灣的通緝犯,我們要拒絕當這個包青天嗎?」

范世平在臉書發文說,他觀察政府回應,始終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唯一的理由是我們向香港要陳同佳,而香港不給,現在要給了,我們則不要。這不是像小孩吵架嗎?」他說,如果香港政府替陳同佳買機票來台灣,「我們要拒絕入境嗎?陳嫌可是台灣的通緝犯,我們要拒絕當這個包青天嗎?」

他說,「台灣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審判陳同佳的國家,因為事證全在台灣,難道真為了賭氣,讓陳嫌逍遙法外?」他質疑,是否以後香港人在台犯案,只要回到香港就沒事,加上台灣當初向香港要人不成,現在反而又不要,豈不是前後矛盾,「香港也可說這是台灣的政治操作」。

對於台灣的立場,范世平也提出5項建議,分別是「歡迎香港政府正視中華民國的主權與與獨立司法管轄權」、「中華民國是個法治國家,我們會在人權的基礎上對陳同佳進行公平審判,也會提供陳嫌包括聘請律師在內的一切司法協助。」、「希望藉由台灣公平的審判,讓陳嫌接受必要的制裁,以還給受害者應有的正義,讓家屬的心情得以平復。」

范世平繼續說,「中華民國政府接受陳嫌返台接受司法審判,不等於支持香港的『送中條例』,因為香港民眾『反送中』是因為中國沒有獨立而公正的司法,而台灣與中國截然不同,香港人『反送中』,並不反對『送台』。」他最後說,「為了台港關係的長期穩定,香港政府應該與台灣簽署司法互助協議,這才是正辦。」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