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呂秀蓮出線不會改變總統大選 但肯定影響立委選局

▲▼  呂秀蓮會見卓榮泰           。(圖/記者張一中攝)i

▲ 呂秀蓮。(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投入2020總統大選連署,且有信心可以跨過28萬384人的連署門檻。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6日在臉書分析,若呂秀蓮連署成功並不會改變2020總統選舉結果,但肯定會影響立委選局。

游盈隆表示,在總統選情方面,從目前三人競爭的態勢看,未來如果沒有出現重大意外事件,例如蔡英文論文門事件沒有繼續發酵、惡化,「蔡英文將會穩定領先抵達終點,順利連任成功。」擔心呂秀蓮的參選會拉下蔡英文,顯然是想太多了。

游盈隆指出,在三腳督的情形下,蔡英文與民進黨陣營很不希望呂秀蓮衝出來參選,因為,蔡總統第一任三年多執政表現沒得到民心,加上民進黨總統初選風波不斷,眼前選情暫時的領先主要是因為韓國瑜這個競爭對手太弱、太差、太使人不放心,以及整個外部政治大環境對蔡英文有利,所以,蔡英文陣營會期待這場選舉早早順利結束就好,不希望有任何變數出現。

游盈隆認為,「呂秀蓮若出線,對2020大選的影響主要是立委局,而不是總統局。」他分析,台灣目前小黨林立,各主要小黨,包括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聯盟、親民黨都對不分區席次有很高的期待。但因為選舉制度規定,政黨至少要獲得百分之五政黨票,才能分配不分區席次。

游盈隆說,在兩大黨保守估計至少囊括百分之七十五政黨票的情形下,眾小黨要如何贏得至少百分之五的政黨票?假定眾小黨能爭取的政黨票只有百分之二十五,五個主要小黨如果平分的話,平均每黨將各獲百分之五,但這種情況出線的機率很小,所以眾小黨之間的競爭或廝殺會很激烈,這還不包括其他5、6個更小的政黨,新黨、台聯、綠黨、社民黨、樹黨等等,的虎視眈眈。

游盈隆強調,當呂秀蓮順利出線,將顯著帶動喜樂島的選戰氣勢,衝擊眾小黨立委選局是可以預期的,也因此,眾小黨並不樂見呂秀蓮順利出線。

▲民進黨中執會,賴清德支持者場外抗議,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記者林敬旻攝)

▲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初選後首度替蔡英文輔選 賴清德喊話僑胞:現在是團結時候
如何讓兩岸外交休兵? 韓國瑜以「阿拉丁神燈精靈」做比喻
趁韓假直搗高雄公布立委名單 柯文哲:總不能永遠台北看天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