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台南安平國際港的未來 蔡淑惠射出三支箭

▲國民黨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蔡淑惠指出,為安平國際港發展,射出「三支箭」。(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國民黨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蔡淑惠指出,為安平國際港發展,射出「三支箭」。(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南區、安平區、中西區、東區16里)的市議員蔡淑惠指出,在海陸空交通的系列政見中,她針對海上交通發展,為安平國際港的未來,射出「三支箭」。

蔡淑惠指出,第一支箭:國際郵輪掛靠安平。「認為台灣,從台南開始」蔡淑惠說,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報告,2018年台灣郵輪旅客位居亞洲第2,國際郵輪公司已愈來愈關注台灣市場。如何增加郵輪來台掛靠機會,吸引境外旅客來台搭乘郵輪,並且能在陸上多作停留,帶動大台南的經濟發展。

安平港的潮差小,只有1.2至1.3米,是條件非常好的海港。過去,安平港已有幾次大型郵輪靠岸旅遊的經驗,安平港有能力成為國際郵輪停靠港,但可惜的是,卻未能進一步結合陸上觀光資源。

其實,台南安平是台灣歷史的源頭,「認識台灣,從台南開始」,安平古堡、億載金城、赤崁樓等古蹟景點,連結成台南老城區半日遊行程,對境外觀光客而言,人文歷史的城市風華魅力,更勝於台北、高雄現代都會。

▲國民黨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蔡淑惠指出,為安平國際港發展,射出「三支箭」。(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第二支箭:開闢藍色觀光新航線,直達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這四個較大島嶼及周圍小型島嶼與海域組成,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但因交通不便,少有遊客前往。目前,前往南方四島最快的方式,是從台南出發至東吉嶼,雖有民營客輪在將軍漁港固定開航,但航班少;過去,也曾經開闢安平港與東吉嶼航線,但因故停航。

蔡淑惠認為,交通部及台南市政府應該與航運業者、觀光旅遊業共同研議、規劃,讓人文資產豐厚的台南,藉由安平港成為前進南方四島、澎湖國家風景區的藍色觀光新航線。

第三支箭:落實安平港「南自貿、北觀光」雙核心主軸,自貿區是新經濟命脈。安平港規劃發展自由貿易港區,是地方長期的期待。但是,「自貿區」後來卻遭民進黨為政治利益而抹紅,批評成是大陸登陸的區域。蔡淑惠認為,目前雖有安平國際遊艇港的開發案,但安平港邁向「自由貿易港區」的招商與營運發展,才是港灣開創大台南新經濟的命脈。

蔡淑惠強調,安平港可以發展倉儲貨櫃集散物流、拓展兩岸快遞業,對南台灣的農業縣市而言,兩岸農產品貿易又特別強調時效保鮮,台南安平港都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功能。安平港需要發展自貿區,自貿區的商機來自兩岸和平,而非對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