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來台「失業」 內蒙工程師「陸配先生」改用畫筆譜人生

▲▼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張小月。(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前往屏東。(圖/海基會提供)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27前往屏東拜訪當地新住民協會,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在現場與來自內蒙古、如今是藝術家的「陸配先生」林峰交流。林峰表示,自己平時在屏東創作內蒙古草原畫作,希望藉此讓街坊鄰居認識大陸,也希望有一天能把台灣藝術帶到內蒙古展覽,達到真正的兩岸民間交流。

來台已經20多年的林峰,原本在內蒙古擔任工程師,由於過去兩岸婚姻沒有開放工作權,讓他來台後「意外失業」閒賦在屏東的家,也因為這個「機會」,讓重拾他年輕時對藝術的興趣。

林峰提到,來台20多年,生活有甘有苦,自己的作品也曾到世界各地參加展覽比賽,現在心中最大的心願,就是把自己對台灣的創作帶回大陸,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美好。

▲▼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張小月。(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與「陸配先生」林峰。(圖/海基會提供)

張小月則提到,陸配散居全台各地,海基會服務工作不能侷限在電話或電子郵件,必須走出辦公室,透過實際深度訪談,了解陸配真實需求與心聲。她透露,近年聽到許多陸配的感人故事,有的事業家庭有成,也有的面臨生活窘境,「感謝每位替這塊土地付出的陸配,共同創造更美好的台灣。」

除拜會林峰個人工作室,此次關懷活動也前往在地深耕十多年的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宋怡蕙曾在商業界擔任高階主管,辭職後投入NGO社會服務工作。

她表示,屏東是一個老齡化城市,許多陸配年輕時嫁來台灣,肩負著母親與家庭經濟的重擔,也因此,協會過去曾開設識字班、考駕照及美容美甲課程,提供學習一技之長。不過,隨著陸配公婆年紀增長,家庭內長照工作往往由陸配姐妹一肩扛起,協會近年則轉型做長照服務工作,協助規劃家庭長照動線與銀髮器材。

▲▼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張小月。(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海基會提供)

►姐妹們用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