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七公報」雷根備忘綠  國台辦:對台軍售助長台獨勢力

▲▼吳釗燮在推特上對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表達感謝。(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吳釗燮在推特上對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表達感謝。(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日前解密,1982年前總統雷根在「八一七公報」簽署後,私下又立一份備忘錄。稱無論是數量還是性能,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的防衛能力都應該得到維持。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美國單方面搞備忘錄,是錯誤和無效,對台軍售只是助長台獨勢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曉光表示:「外交部已表明我們嚴正立場。美國內部單方面搞的所謂備忘錄,其內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准則,是完全錯誤和無效的。美售台武器只會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燄,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這份由雷根寫給時任國務卿舒茲與國防部長溫伯格的備忘錄,主題為「對台軍售」,日期為1982年8月17日公報發布當天。這份備忘錄由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於今年8月30日解密後,美國在台協會(AIT)9月13日在網上公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也表示,1972年發表的「中美上海公報」,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 針對美對台軍售問題有明確規定。美方在這份公報中明確承諾,不會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出售的武器在性能與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耿爽也指出,「這份美國內部單方面搞的備忘錄,內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完全錯誤和無效的。」中方也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大陸內政,停止售台武器,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傷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2015年向美國軍售金額最高第7名。(圖/翻攝《開發中國家傳統武器交易》報告)台灣為去年為向美國軍售金額最高第7名。(圖/翻攝《開發中國家傳統武器交易》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