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油廠遭襲…沙國最新聲明「是伊朗的武器」 邀聯合國共同調查

▲▼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受到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受到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2座煉油廠在14日遭無人機攻擊後,葉門叛亂組織「青年運動」(Houthi)立刻出面坦承犯案,但美國卻直指伊朗才是幕後主使,沙國也發佈聲明指出,根據初步調查,攻擊煉油廠的武器確實來自伊朗,讓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葉門「青年運動」揚言,他們在未來幾天會持續擴大對沙國的攻擊。沙國則在聲明中指出,初步調查顯示,攻擊煉油廠的武器來自伊朗,並決定邀請聯合國和專家共同參與調查。沙國外交部表示,他們會根據調查結果採取適當的對策,確保國家的安全與穩定,「這次的襲擊是前所未有的侵略與破壞行為,是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滔天大罪。」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訪視「阿美石油公司」。(圖/路透)

▲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訪視阿美石油公司。(圖/路透)

但美國堅稱所有的攻擊都源自於伊朗,總統川普更在推特上表示,「美國砲彈已經上膛,一位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幕後黑手是誰。」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直接公開表示,伊朗絕對是攻擊行動的主使,「無預警的攻擊世界能源供應源頭」希望世界也能公開譴責伊朗。

►沙國2油田遭炸「美一面倒砲轟」 伊朗崩潰怒揭內幕:美國想搞垮我們!
►沙國2煉油廠19處遭攻擊…位置集中西北部 美高官:是「兩伊」發動攻擊

從煉油廠遭攻擊以來,沙國原油產量已減少一半以上,約是每天減產570萬桶。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猛漲8.05美元,每桶收在62.9美元,漲幅14.7%為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倫敦交易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同步飆漲,終場上漲8.8美元,每桶收在69.02美元,漲勢比1990年代初期波灣戰爭時更猛。

►無人機重創沙國煉油廠…宛如「珍珠港事件」 憂恐怖份子群起模仿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