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嫁來台灣遭虐!丈夫死後被誣陷「賣淫」 她淚崩:我們越南來的,不是每個都那麼髒…

記者柯振中/高雄報導

「我們越南來的,不是每個都賣淫,不是每個都那麼髒、那麼臭!」新北一名林姓網友5日表示,自己9年前為了碩士論文,訪問數名越南籍新住民女性,卻發現新住民時常受到欺壓,甚至有人被虐待,丈夫死後還被鄰居誣陷「有在賣」,讓他質疑,為什麼會有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這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玉后,越南籍新住民女性。(圖/翻攝自林姓網友臉書)

▲林姓網友說到,新住民時常被欺壓。(圖/翻攝自林姓網友臉書)

這名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台灣飲食文化研究所的林姓網友5日在臉書分享,自己9年前為了碩士論文,希望能找到15名以上的越南籍新著民女性,進行田野調查,第一個訪問對象是學校附近的越南小吃店,「當了好一陣子的神秘客,才敢開口邀請老闆娘成為我第一個受訪者。」

林姓網友提到,這位小吃店老闆娘叫做「玉后」,是一名越南籍配偶,嫁到台灣第一年,丈夫就因為肝癌過世,「她當時懷孕,家裡剩她跟婆婆,我問她,你為什麼不回越南?」對方則回應,如果自己回越南,誰能賺錢照顧婆婆,「我訪問她的時候,其實她婆婆剛過世,我又再問,現在呢?婆婆也走了,妳回越南嗎?」

▲▼玉后、越南籍新住民女性。(圖/翻攝自林姓網友臉書)

▲玉后向網友說,自己的家在台灣。(圖/翻攝自林姓網友臉書)

林姓網友說,老闆娘笑著對他說「為什麼要回去?我家在台灣喔」,讓他不禁開始反省,是不是心中仍存在著歧視,否則怎麼會把老闆娘認為理所當然的「家」,當作「非常態」來看待。

此外,林姓網友還分享了一段故事,一名越南籍新住民女性嫁到台灣後,受到老公、婆婆的虐待,不但伙食相當糟糕,還只能住在房子後面的廢棄物倉庫,「唯一回到房間的機會,就是老公要跟她行房…

「第二年,發生了921地震,她婆婆跟老公都死了,只有住在倉庫的她活下來。」林姓網友說,這位新住民女性以為自己「可以開始好命」了,開始努力工作,卻遇到無良雇主,不但日薪只有500元,還時常嘲諷,老公死了可以去賣淫,只要腿打開,就能輕鬆賺錢,「沒過多久,整個庄頭,都傳她有在賣。」

林姓網友說到,這名新住民講到往事,直接哭了出來,對著他澄清「林先生你知道嗎?我連搭公車都沒有人要坐我旁邊,我們越南來的,不是每個都賣淫,不是每個都那麼髒、那麼臭!

林姓網友最後強調,他做完田野調查至今已9年,許多人都在為新住民發聲、為消弭歧視努力,但卻有「總統候選人」懷疑,飛機上一半的人「可能是來台灣賣淫跟非法打工」,「只能說我們努力還不夠,原來還有那麼多大中國思想的人,還在用有色眼鏡看那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林姓網友說,現在還有許多人用有色眼鏡看待新住民,可能是努力還不夠。

▲▼玉后、越南籍新住民女性。(圖/翻攝自林姓網友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