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中方「在WTO提起訴訟」 抗議美加徵15%新關稅!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有分析人士認為,貿易戰達成共識的希望越來越渺茫。(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東時間9月1日0時1分起開始(台灣時間1日正午),美國正式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大陸商務部官網昨(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方就此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訴訟。」

聲明也稱,「美方的徵稅措施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將根據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秩序。」

消息指出,華府持續施壓,目的是迫使北京改變知識產權、工業補貼、市場凖入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政策。許多零售商稱,他們幾乎別無選擇,只能把上漲的成本傳遞給美國消費者。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認同這項說法,美國加徵關稅將打擊該國普通民眾的生活,也表明華盛頓的關稅牌快要打完了,以及美國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將會加大。

▼中美雙方在貿易戰中互相過招。(圖/路透社)

▲貿易戰。(圖/路透社)

外媒指出,第一批將會提高15%關稅的產品包含智慧手表、藍牙耳機、平面電視和鞋子等等,總價值大約是1250億美元,至於12月15日生效的中國進口商品包括手機、筆電、玩具和衣服等等。先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為了不影響聖誕採購季,才將部分商品調漲關稅的日期延至12月中。

據悉,美中雙方預計本(9)月初要在華盛頓進行協商,目前尚未傳出取消或有其他變化的消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於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最重要的就是為中美雙方「繼續磋商」創造必要條件。分析人士稱,貿易戰最近的升級,讓中美達成和解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