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頻對GSOMIA終止喊失望 南韓外交次長召見美大使警告:請自制

▲▼美日韓三邊會談,蓬佩奧尷尬站中間。(圖/路透)

▲ 美日韓外長三邊會談月初在曼谷登場,蓬佩奧尷尬站中間。(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美國多次對南韓不續簽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決定表示憂慮,南韓外交部第一次長趙世暎因此召見美國駐南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要求美方自制。消息一出引發外界猜測,美韓同盟出現裂痕。但南韓外交部對此澄清,兩國間依然維持互惠的友好關係。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22日不顧同盟國美國的勸阻,宣布退出GSOMIA,展現出優先考慮國家利益而非美國立場的外交政策。美國強烈希望日韓續簽GSOMIA,但日方以信賴問題為由,加強對南韓的出口限制,南韓便以信賴關係破損為由,判斷不再維持GSOMIA。

美方隨後透過各個管道,公開表示對青瓦台的憂慮及失望,卻從未提及日本此前提出的信賴關係問題。趙世暎28日為此召見哈里斯,指責美方行為對美韓同盟毫無幫助。過去兩國若出現歧見,大多在檯面下進行協商。外交部對外公開召見美國大使的消息可能演變成美韓間的不合,實屬罕見。

儘管外交部宣稱,趙世暎與哈里斯28日進行「會談」,但外界分析,韓方的舉動實際上帶有抗議及警告的意味。外交部當局者29日則出面緩頰,「(美韓)各自說明立場,有時也可以將會談內容對外公開,這不就是同盟關係嗎?」

多家韓媒29日報導趙世暎與哈里斯相關消息時指出,美韓同盟出現裂縫。外交部隨即發表1600字聲明說明,「當初美方希望我方續簽GSOMIA,對我方的決定表示失望也是事實,但因此認為美方同盟可能瓦解的部分見解只是臆測及過度誇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