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排除用緊急法 邱騰華:考慮任何手段恢復秩序...盼國際能體諒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香港抗爭不斷。(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時,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表示不認同,也不排除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可能。此外,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也指出,「政府會考慮任何可行手段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國際社會能體諒。」

據《香港01》報導,邱騰華稱,香港市民的立場絕大部分都期盼能停止暴力衝突,以恢復社會秩序,因此政府會按照一國兩制、香港法律、政府及市民的共同意願,考慮以任何可行手段來處理。

▲批示威遊行出現致命武器! 林鄭月娥: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圖/翻攝臉書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

▲林鄭月娥稱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圖/翻攝臉書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

至於被問及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後,是否會影響的經商環境及貿易地位時,邱騰華指出,全球任何政府在面臨類似局面時都會採取不同手法,他相信可以獲得國際社會的體諒;若無和平穩定的環境,任何經濟活動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對於政府不排除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楊嘉瑋直言,此條文非常廣泛,沒有列出「日落條款」,或導致濫用,難以保障人權,其中包含限制通訊、刊物、檢查處所,如限制頭盔進口等。雖然條例列出14條條文,但他形容政府引用法例是「接近無限權力」。

此外,民主派議員郭家麒也指出,若林鄭月娥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話,意味她或特區政府完全喪失管治權力,情況將更亂,市民財產可能被充公,公司被迫關門,政府也可禁止醫生救治受傷示威者,情況等於「戰爭狀態」。郭家麒又稱,若林鄭不理會5大訴求,動用條例的話,只會如她早前所言令香港「玉石俱焚、萬劫不復」。

▲▼ 七一遊行,反送中,香港,香港立法會。(圖/路透社)

▲香港抗爭不斷。(圖/路透社)

被稱為「香江第一才子」的陶傑也在臉書上說,有人提出,林鄭能引用殖民地時代留下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就能不必借助解放軍而在所謂高度自治的框架內「止暴制亂」。

陶傑表示,「為杜絕『暴動』資訊交流文宣擴散,維護警察士氣,特府當然須同時封鎖網站、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這樣做,西方文明社會是否視之為特首林鄭月娥本人結束『一國兩制』?又會有何後果,外資會否撤出香港?自然是另一個非常有趣而超級巨大的懸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