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颱風撲台海陸警齊發!衝撞中央山脈灌豪雨 2地區防「甩尾雨彈」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第11號輕度颱風白鹿(Bailu)加速增強直撲台灣,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分析,依據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白鹿未來移動路線仍從北到南涵蓋全台灣,由於其結構不對稱、走起來就會搖搖晃晃,目前預估暴風圈侵襲最高落在台東、綠島蘭嶼,東半部首當其衝,受中央山脈阻攔影響,降雨熱區落在東北部山區以南,等颱風跨過台灣後,西半部南台灣地區也會有大雨勢。

▲▼「肥胖白鹿」海陸警齊發!衝撞中央山脈灌豪雨 2地區防「甩尾雨彈」。(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白鹿持續增強中,侵襲台灣時將達到強度巔峰。(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22日晚間的《三立準氣象》中預報,由於白鹿颱風結構不對稱,較強對流雨在南側,北邊較稀疏,使得未來行進路徑不穩定、走得搖搖晃晃,但不排除白鹿靠近過程中持續增強,尤其侵襲台灣時達到強度巔峰,但跨過中颱機會較低。目前氣象局路徑預測中心線往南修的機率較高,依據暴風圈侵襲潛勢圖,最高落在綠島、蘭嶼、台東,顯示颱風恐往南邊通過台灣。

▲▼「肥胖白鹿」海陸警齊發!衝撞中央山脈灌豪雨 2地區防「甩尾雨彈」。(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肥胖白鹿」海陸警齊發!衝撞中央山脈灌豪雨 2地區防「甩尾雨彈」。(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白鹿挾帶肥胖暴風圈,預估從台東附近登陸穿越台灣。(圖/中央氣象局、翻攝RAMMB)

風雨時程部分,吳德榮指出,23日晚間起,北部、東北部先感應到颱風外圍水氣,出現陣雨,深夜至24日(周六)將有明顯且持續性的降雨,颱風靠近時,東半部首當其衝,雨量最多,熱區落在東北部山區以南,包括花蓮、台東。

他預報,白鹿跨過台灣後,也就是24日午後,南部地區也有一陣子大雨,降雨分布主要在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其他地區包含中部以北,因位處背風測,受中央山脈阻攔影響,雨量較少。24日整天受颱風影響最大,25日(周日)颱風移至大陸,天氣便逐漸回穩。

氣象局則觀測,輕颱白鹿22日晚間8時中心位在鵝鑾鼻東南方990公里海面上,加速以時速22公里速度,朝西北向台灣移動,侵台機率高,7級暴風圈也擴大至120公里。因颱風中心還在整合中,最新預報路徑有往南修正,預估登陸點落在台東附近,走的速度快、消散也快,至於颱風警報時間,仍維持最快23日清晨5時30分發布海警,下午2時30分發布陸警。

氣象局預估,23日東半部逐漸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轉有局部短暫陣雨,24日颱風最接近,全台有陣雨或雷雨,尤其東半部及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25日颱風逐漸遠離,但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或南風環境場,南部仍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http://bit.ly/31uIOqu

▼「肥胖白鹿」海陸警齊發!衝撞中央山脈2地區防「甩尾雨彈」。(圖/中央氣象局)

▲▼白鹿「登陸落點」出爐!80%從台東直穿台灣 災害預報士:周六下午強風豪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