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一通電話讓他從司馬庫斯殺回北檢…有人3天沒睡「頭好痛」

▲▼   台北地檢署人頭  。(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私菸案要角襄閱主任檢察官陳佳秀(左起)、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陳玉萍、陳淑雲。(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動搖國安局的私菸案偵查1個多月迅速偵結,其實北檢接到這件「天外飛來一案」後,發現複雜程度不下一般重大黑金案,史無前例的動員3名主任帶領6名檢察官組成龐大專案小組,其中有人只是晚上聽到同事需要支援,就義不容辭加入,有人則是好不容易請假帶家人到司馬庫斯度假,一接到長官電話就決定殺回北檢銷假上班。

▲▼   台北地檢署人頭  。(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察官黃偉臨危受命承辦國安私菸案。(圖為資料照/讀者提供翻攝)

時間回到7月22日晚間,台北司法圈根據媒體報導,熱烈討論私菸案可能適用什麼法律,其中最大共通點就是案子應會依慣例,移送「人贓俱獲」的「事發地點」桃園地檢署,而桃檢豐富的機場緝私經驗,將會告訴大家最後答案。

沒想到調查局新北市調處人員送卷到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為免被外界批評踢皮球,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在晚上9點左右,收下這件他口中「天外飛來」的案子,並指派由檢察官黃偉承辦,即將調升二審的忠組主任陳淑雲,也接到通知,從回家路上折返回辦公室,擔起專案召集人重責。

▲▼ 台北地檢署協助麥卡貝拍攝一日檢察官。(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曾參與網路節目拍攝的檢察官林彥均(左)在私菸案發當晚就加入專案小組。(圖/翻攝台北地檢署)

另名即將調升二審的襄閱主任檢察官陳佳秀,則是在北檢各辦公室探詢,找到白勝文、林彥均2名檢察官,加入協助黃偉整理卷證、訊問10名被移送的特勤人員,雖然隔天順利將吳宗憲、張恒嘉2被告聲押成功,但專案小組也赫然發現,本案並非單純走私案,而是國安與華航長年配合積弊,檢察長邢泰釗點名曾偵辦三中案的主任檢察官王鑫健加入專案小組。

此時王鑫健早已請假,帶著妻小到司馬庫斯度假,才剛開了4、5個小時的山路到達營地,就接到長官電話詢問「多久可以回北檢?」王和妻子稍微討論一下,決定放棄一家人難得的暑假相聚,隔天一早就下山,先把妻小送回家,自己則銷假回北檢,沒想到接下來就連利奇馬颱風假,也要回辦公室加班,妻小期待的暑假完全泡湯。

▲▼  北檢主任檢察官陳玉萍和王鑫建    。(圖/記者劉昌松攝)

▲主任檢察官王鑫健(左)放棄與家人在司馬庫斯過暑假的機會,趕回北檢銷假上班。(圖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從此專案分工由陳淑雲負責國安局涉案部分,王鑫健接手華航部分,專案小組開始陸續前往國安局就訊3天,在此同時還要搜索華航、華膳,幾乎是沒日沒夜的輪班偵訊、分析卷證,有檢察官因連3天沒睡好而覺得「頭好痛」,但案件牽涉到關務程序等許多棘手複雜的法律關係,曾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的主任檢察官陳玉萍再被點名加入,負責整理法律意見,並協調國安、華航2部分案情分析。

加上先前已加入的檢察官楊冀華、張靜薰、王俊棠,3名主任檢察官與6位檢察官組成史上陣容最浩大的專案小組,每天最少早、晚各1次開會交換意見,再動用到主任檢察官張智堯等同事支援,才終於趕在8月底偵查終結,北檢內部笑稱,專案小組日以繼夜的拼命辦案,根本是要把這件案子送給即將調去高檢署的陳佳秀、陳淑雲2名女主任的升遷賀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