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總理請辭…批極右派「不負責任」 總統急召政黨協商挽救瓦解政府

▲▼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將在1日率內閣宣誓就職。(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辭職。(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於20日向國會請辭下台,批評提出不信任案的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維尼(Matteo Salvini),為政黨利益挑起政治危機,非常不負責任。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將於21日展開為期2天的政黨協商,徵求重組聯合政府的意願,如果一無所獲,將要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向國會宣布,即將辭去總理職務。(圖/路透)

▲孔蒂當眾批判薩維尼不負責任。(圖/路透)

孔蒂認為,薩維尼所領導的「聯盟黨(League Party)」自5月選舉大獲全勝後,就一直「找藉口重新投票」,「為了個人與政黨利益,在義大利製造新的政治危機,非常不負責任。」他認為,在預算改革完備以前,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變動,此舉等於在破壞政府功能,「我要藉這個機會宣布,我會向國家總統提出辭呈,辭去身為政府領導人的工作。」

▲▼ 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圖/路透社)

▲ 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圖/路透社)

薩維尼表示,身為內政部長,在過去一年多的領導之下,帶給義大利更安全的環境。談到被指為「領導法西斯政黨」時,他說,聯盟黨是唯一一個推動民主投票的政黨,「想像一下,一個獨裁政權希望義大利人來投票。」

根據了解,14個月前,極右派政黨聯盟黨和民粹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組成聯合政府,共同推派不屬任何政黨的孔蒂任職總理。聯盟黨8日卻稱,沒辦法繼續和盟友合作,對總理提出不信任案,呼籲提前舉行大選。薩維尼對此表示,不會擔心公民的批判。

▲▼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即將展開政黨協商。(圖/路透社)

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目前已經接受孔蒂的辭呈,但也說服對方留任到下屆政府組成。他已經和各黨派展開對談,徵求組成新政府的意願,否則就得解散國會,趕在秋天時舉行大選。

五星運動黨黨魁梅歐(Luigi Di Maio)表示,和孔蒂一起工作非常榮幸,一點也不畏懼下次選舉,「聯盟黨決定搞垮一切,在8月中發動政府危機,總有一天必須為這個錯誤負責。」BBC報導,五星運動將與偏左派政黨「民主黨」討論組成替代政府,民主黨黨魁倫齊(Matteo Renzi)表示,將會回到政治前線,「薩維尼必須被阻止」。

根據《路透社》指出,薩維尼此舉也許適得其反,如果五星運動黨和民主黨聯盟,將會組成一個更加中立、親近歐盟的政府,聯盟黨反而成為少數。

【相關圖文報導】義大利總理孔蒂辭職!聯合政府瓦解 極右派領袖籲:提前大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