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美國「衰退中的軍力」失去太平洋主導地位 難敵中國

▲▼美軍胡蜂號,胡蜂級兩棲突擊艦,USS Wasp。(圖/路透社)

▲澳洲智庫警告美軍在太平洋地區力量衰退。(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19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軍隊是「衰退中的軍力」,準備不足,在太平洋地區可能不再擁有軍事主導地位,或許難以保護盟友免於來自中國的軍事行為。報告還警告,相比之下,中國大規模投資先進的軍事系統,變得越來越能以武力挑戰地區秩序。

根據該所高級智庫報告內容指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捉襟見肘的軍力失去優勢,難以對抗中國。《法新社》報導,如果報告評估正確,對於美國盟友將造成深刻影響,包括澳洲、台灣以及日本,都很依賴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總統後,加深外界擔憂華府在中國的行為上不會保護盟友。然而,這份最新報告顯示,就算美國想幫忙,可能也很難給予協助。

報告作者指責華府戰略失當,數十年的中東戰爭、黨派偏見以及投資不足,都讓太平洋地區盟友暴露在風險中;同時,中國大量投資先進的軍事系統,變得越來越有能力。

報導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官方國防預算增加約75%,達到1780億美元;實際數字可能更高。最重要的是,北京已投資精密軍事設備,將使得美軍難以迅速抵達發生紛爭的地區。

根據報告內容,幾乎所有美國、盟國以及夥伴在西太平洋的基地、機場、港口與軍事設施,都缺乏穩固的基礎設備,因此面臨巨大威脅;在美軍到達前,台灣、日本管轄的島嶼以及南海領域都可能被攻佔。

專家們認為,美國布署陸基導彈跟轉變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責任,都是制衡中國的關鍵因素,另外,加強與澳洲、日本的軍事合作也是可行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