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登革熱!新北定每周六為「市民清潔日」 落實居家環境巡查

▲▼侯友宜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新北報導

夏天是登革熱流行期,加上利奇馬颱風剛過境,為避免風雨積水造成蚊蟲孳生,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前往板橋華東里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率領相關局處首長與社區志工暨里民齊上街頭清除孳生源,希望全體市民都能在每周六的「市民清潔日」落實居家環境巡查,掌握「巡、倒、清、刷」四大要領,澈底杜絕登革熱。

侯友宜表示,清潔看似小事,但卻是最重要的大事,影響到民眾健康與環境衛生,是防止蚊蟲孳生的第一線工作。新北市沒有登革熱本土案例,都是境外移入的個案,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第一線的區公所、里長以及清潔隊員與環保志工的辛苦,將整個防疫工作做得很好。

▲▼侯友宜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也指出,炎熱夏天是登革熱易流行傳播的季節,特別是大雨或颱風過後常有積水處,所以今天趁著利奇馬颱風剛走,與大家一起進行「巡、倒、清、刷」,並呼籲民眾應時常巡視戶內外,留意並隨時清除積水容器,以避免蚊蟲孳生,一起為社區健康把關。

針對把禮拜六訂為清潔日,侯友宜說,在大熱天這段時間裡面,他們非常擔心颱風大雨過後會有很多地區積淹水,容易產生病媒蚊的孳生點,所以禮拜六只不過要求各區訂為新北市的清潔日,來清理所有容易造成病媒蚊的孳生源引起登革熱;更重要的不是只有禮拜六,關於環境衛生,區公所、里長每天都要巡、要倒、要清、要刷,禮拜六只不過是一個清潔強化的工作日。

▲▼侯友宜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為厚植社區鄰里第一線登革熱防治,新北市在105年創辦「社區防蚊師」課程,內容有病媒蚊知識與防治、社區防蚊宣導與巡檢技巧,以及孳生源清除分組實務教學,目前已培訓1312名社區防蚊師,協助4萬餘人次登革熱防疫宣導。剛完成課程的華東里里長王典芳,10日也從侯友宜手中接過熱騰騰的「社區防蚊師」證書,帶領里民為根除登革熱努力。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夏天是登革熱流行期,又適逢國人出國旅遊的暑假旺季,國人自境外感染移入的風險漸增,截至8月9日,新北市共有44名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無本土性病例。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結膜炎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避免病毒散播,相關資訊可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或撥打傳染病防治專線02-22586923洽詢。

▲▼侯友宜參加「市民清潔日」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