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潞批紀律委員會「未審先判」 自籌調查小組捍衛清白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的國會助理陳恩澤遭爆涉嫌非法取得400萬元的綠能補助,日前時代力量召開紀律委員會,決議將高潞・以用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高潞・以用在神隱多日後,8日現身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她除了宣布即刻解編國會辦公室,也批評紀律委員會在還沒開始調查前就提出「最重開除黨籍」的處分建議,已造成紀律委員可能有「未審先判」的心證,也形成社會對時代力量的觀感問題。

▲▼高潞以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高潞・以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上月31日於紀律委員回決議將高潞・以用除名,並建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會後由發言人李兆立說明,高潞・以用在會中以紀律委員會委員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要求紀律委員會委員全數迴避,但經紀律委員會做成決議無庸迴避,高潞則以程序問題拒絕回答任何問題。至於就本案是否涉及違法,將移請主關機關調查。

高潞・以用8日於記者會中回應,這是當初時代力量發言人沒有對外說明清楚的地方,她還原當時並不是要否定任何事情,而是紀律委員會整個調查程序上有瑕疵,因為在言辭答辯以前應該請他親自發送書面答辯,但黨中央在尚未請她提出書面答辯之前就要求緊急召回,自己當時正在跑行程,對於整個狀況也還一無所知,因此當時沒有提出書面答辯、也沒辦法做言辭答辯。

高潞・以用接著說,在第二次紀律委員會她有提出程序上的問題,但黨中央也在沒有進行溝通說明與詢問的前提下,就先提出最重將開除黨籍處分的建議,用「可能會、將要」等不確定的名詞提出,已經造成整個社會的觀感問題,言論甚至有帶輿論風向之虞,也造成紀律委員會有「未審先判」心證的形成,因此當時她才會提出紀律委員必須迴避、重組新的紀律委員會,但是當時現場三位紀律委員皆認為不需要迴避,最後自己才拒絕陳述。

高潞・以用表示,對於辦公室的運作必須花一點時間調查,但目前辦公室所有的成員跟助理目前都已經離職,因此她將自組一個調查小組,由律師及相關人士去查清楚到底是事情是如何發生。她說,自組調查小組是希望給社會一個交代,因為必須要先自清才能對面社會大眾的疑問,據她了解黨代表大會將訂在8月25日,她也會盡快在這之前調查完畢,屆時希望能夠就調查結果在黨代表大會有機會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