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利奇馬變胖增強最快11:30海警 賴忠瑋:若再南偏中南部也可能籠罩暴風圈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利奇馬的暴風圈已擴大到200公里,氣象局預估將擴大到250公里。(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利奇馬持續增強、增胖中!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最快今天(7日)上午11時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深夜至周四清晨可能發陸上警報。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無論利奇馬是否為西北颱,台灣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受到暴風圈影響的機率都相當高,如果颱風路徑再往南偏一點,中南部也有可能籠罩於暴風圈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利奇馬今晨2時中心氣壓975百帕,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8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即每小時108公里),相當於11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8公尺(即每小時137公里),相當於13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利奇馬的暴風圈、七級風暴風半徑已從6日晚間8時的180公里,今晨2時增胖到200公里,氣象局預估未來將增胖到250公里。

▼氣象局預估利奇馬將從東北部近海到北部海面後北轉。(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賴忠瑋在臉書說,今對利奇馬颱風的發展相當關鍵,過去24小時已經明顯增強,結構也整理越來越完整,凌晨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鐘30公尺,預計上半天就有機會超過每秒鐘33公尺,達中度颱風等級;在周四、周五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之前,強度還會持續增加,並將可能以中度颱風的強度影響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賴忠瑋提到,在路徑方面,過去24小時利奇馬颱風的導引氣流並不明顯,移動速度緩慢,由於在海上停留時間較久,有時間和空間調整結構、增加強度;今隨著北方的范斯高颱風北移,太平洋高壓的範圍也將西伸至利奇馬北方,帶來較明顯的導引氣流,加快其往西北方向移動的速度,並朝台灣東北部海面前進。

賴忠瑋表示,目前看起來利奇馬中心位置有可能從台灣北部近海通過,類似西北颱的路徑,但是也不排除中心有登陸台灣東北部陸地的可能。他解釋,西北颱是指颱風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通過的颱風,因中心沒有登陸,結構沒有受到地形的明顯破壞,強度會比較明顯;又因為這種路徑會帶來明顯的西北風或偏北風,正對淡水河口,有海水倒灌的可能,風速也較強,因此大家會比較擔心。

天氣圖。(圖/氣象局)

▲▼北部、東半部越晚雨越大。(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但賴忠瑋強調,無論是否為西北颱,台灣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受到暴風圈影響的機率都相當高,如果颱風路徑再往南偏一點,中南部也有可能籠罩於暴風圈中。

賴忠瑋說,預計今台灣就會受到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和東部逐漸出現陣雨,沿海也開始會有長浪及較明顯的風浪;周四白天起暴風圈就會逐漸接近台灣東北部陸地,風雨明顯增強。

賴忠瑋指出,周五上半天則是對台灣影響最顯著的時候,颱風中心可能已經到台灣的西北部或北部海面,或甚至登陸台灣北部,將帶來明顯的西風或西北風,中部以北或整個西半部的降雨將明顯增加,尤其山區要特別注意較大雨勢,另外也要留意強風;周六颱風逐漸遠離,不過可能持續帶來西南風和水氣,西半部仍要留意有較大降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預估利奇馬今將增強為中度颱風,今起受外圍環流影響,大台北和宜蘭會有明顯短暫陣雨,花蓮、台東也會下雨,越晚雨勢越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預估今上午11時半或下午2時半可能發海警,深夜或周四清晨可能發陸警,周四下半天到周五一整天影響最大,西半部、宜蘭有豪雨以上等級雨勢。至於利奇馬是否會登陸或成為西北颱?他說,都有可能但機率不是很高,還要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