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衝突不斷升級!紐約時報:從反《逃犯條例》轉為「不滿情緒爆發」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罷工。(圖/路透)

▲紐約時報認為港民累積的不滿情緒正一次爆發。(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遊行從6月延燒至今,人民與港府的對立越演越烈,香港市民更於5日發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運動以及不合作運動。《紐約時報》指出,長期以來,香港人民對於自由遭到限縮感到不滿,如今這場運動已經從單純反對《逃犯條例》,擴大到對社會各層面的不滿,如「真普選」的延宕,還有港警的暴力行為。

不過,近日也有不少身穿黑衣的抗議群眾,攻擊其他民眾的畫面流出,中國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光6日表示,批評抗議群眾「囂張至極、喪心病狂」並強調,示威行動已演化成極端暴力行為,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捍衛香港法治,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堅決支持香港警隊執法。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罷工。(圖/路透)

▲港警從6月至今發射超過1000枚催淚彈。(圖/路透)

《紐約時報》5日撰文指出,香港正面臨自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來自整個社會的抗議群眾,試圖考驗港警的力量極限,所有的示威活動也都衝撞著香港長久以來「效率、努力工作」的價值觀,「罷工」也是香港人民抗議的新工具。許多抗議者向《紐約時報》表示,6月份有200多萬人上街進行和平遊行,但政府仍無作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選擇讓行動升級。

一名抗議代表指出,一開始的抗議活動至今,港警已經逮捕了420人,發射超過1000枚催淚彈,這數字遠高於2014年的「雨傘運動」,當時警方共發射了87枚催淚彈,且只集中在第一個晚上。澳洲裔律師戴安通(Antony Dapiran)形容這場罷工是場災難,「港府的立場非常強硬,不會有任何讓步。」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罷工。(圖/路透)

▲乘客受罷工影響受困香港國際機場。(圖/路透)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現在變得非常不安全、不穩定,一連串的極端行為把香港推向更危險的境地,「他們想推翻香港,徹底摧毀700萬人民的生計」她形容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只會「令香港推上不歸路」。香港政府也警告,動亂正嚴重影響香港經濟,其中包含奢侈品的銷售,所有高階客戶會選擇避開香港,5日香港股市更下跌近3%。

香港中文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系高級講師蔡子強(Ivan Choy)指出,這場運動對香港的整體經濟運作、企業經營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這是香港人民要求社會更自由、更公平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