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取消喀什米爾地區自治特權 打算廢除憲法第370條

▲▼喀什米爾槍戰。(圖/路透)

▲喀什米爾地區長期承受衝突。(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充滿主權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2日開始局勢升溫,正值印度、巴基斯坦緊張之際,印度政府5日在國會宣布,打算取消賦予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的部分憲法,也就是有意廢除印度憲法第370條。外界憂心,此舉將引起武裝動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度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不顧反對派的聲量,5日在國會提出舉措,打算廢除憲法賦予部分喀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根據第370條內容,印度所屬的查謨(Jammu)與喀什米爾(Kashmir)地區能擁有自己的憲法、不同的國旗,除了外交、國防與通訊方面,其他事務都能獨立。

第370條給予部分喀什米爾地區很大程度的自治權,卻也相當敏感,因為這是1947年印巴分治後,喀什米爾加入印度的基礎。事實上,整個地區長期以來一直有著爭議,印度與巴基斯坦都宣稱完全控制,卻只各自占據部分區域。

過去30年來,印屬喀什米爾地區屢次發生動亂,許多人不滿當局,進而造成數萬人喪生。如今,印度政府表示有意廢除喀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Mehmood qureshi)則譴責,印度的決定違反聯合國(UN)的再主權上的宗旨。

查謨與喀什米爾邦前首席部長穆夫蒂(Mehbooba Mufti)認為,印度最新舉措,實際上是占領了該地區。印度國會宣布消息的幾個小時前,包括穆夫蒂在內的兩名前部長都被限制自由。此外,近期前往查謨與喀什米爾邦的遊客都紛紛被要求立刻離開,當地網路連線也被限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