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私菸案陳菊要負責?蔡英文:從頭到尾態度就是不迴避、不護短

▲▼蔡英文敞廳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敞廳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針對國安特勤私菸案,外界把矛頭持續指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蔡英文1日中午發表敞廳談話時表示,這案子從頭到尾的態度,就是不迴避也不護短,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返抵國門之際,特勤人員夾帶1萬多條免稅菸闖關,但遭到調查局、關務署聯手攔截,引起軒然大波。該案也讓總統震怒,當天就革除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的職務;接著,原副侍衛長柳惠千被記1大過、1小過,另外永和警衛室主任林國欽少將被記1大過、總統府侍衛室警衛主任陳逸夫少將也1大過。

不過,外界也把矛頭指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認為她為何沒有受到懲處?陳菊在29日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如果有任何責任,絕對不會逃避,強調自己並不是一個會逃避責任的人。

對此爭議,蔡英文中午發表敞廳談話時表示,這個案子從頭到尾態度就是不迴避也不護短,全力配合司法調查,而內部也有調查進度,都有提供給檢調單位做為偵辦參考。

蔡英文強調,長期累積的弊案,無論發生在哪個政府,作為現在的執政者必須要負責,一定會偵辦到底釐清責任。

對於各界要求陳菊負責一事,退役的前總統府侍衛長室官員表示,政客有目標的亂講就算了,退將不了解也跟著亂說,事實上過去以來,總統府秘書長從來沒有管過侍衛室,更別說警衛室,「要她負完全責任有冤,除非有指示買菸。」

該退役官員表示,就算以前有上將參軍長、中將二局局長,也一樣不曾管過侍衛室。由於維安工作具有專業性,一般都是尊重維安考量,因此這次事件在咎責時,如果了解侍衛室的運作,就會理解為何會出現灰色地帶。

其實,蔡英文政府處理私菸案已經節奏,首先,府方先表達總統第一時間趕到震怒的立場,支持嚴辦到底,要求各個單位配合檢調調查。接著,主責單位主官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轉任陸軍司令部委員。
 
在幹部方面,原副侍衛長柳惠千被記1大過、1小過,另外永和警衛室主任林國欽少將被記1大過、總統府侍衛室警衛主任陳逸夫少將也1大過。

緊接著在國安系統的整頓上,蔡英文也欽點素有「治軍嚴謹」之稱的邱國正接掌國安局外,也核定被外界認為個性「剛毅」的憲兵指揮官鍾樹明中將任總統府侍衛長一職,就仰賴他們組成「救火二人組」,整頓國安特勤系統。

另外,蔡英文在上個月25日任命邱國正為國安局長時,更直接公開下令,要求他在一週內提出報告。對此,邱國正奉令行事,據了解國安局將在2日罕見舉行記者會,並由副局長主持,在國安局特勤中心舉辦,主要針對私菸案事件,向國人做整體性的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