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民黨進軍國會是目標」 柯文哲談話五大重點一次看

記者陳家祥、張乃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31日投下震撼彈,宣布將組成「台灣民眾黨」,而1日他也召開記者會回應,以下為《ETtoday新聞雲》整理出此次談話的五大面向,包括組黨理念目標、2020總統大選參選與否、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的可能、和民進黨之間的關係以及兩岸論述。

▲▼柯文哲出面說明組黨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出面說明組黨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整體而言,柯文哲在會中除了闡述組黨的理念、目標,也回應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及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的傳言。柯文哲在記者會一開始提到自己從2014參選一直到現在,秉持著「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在做」的三個原則,也提及他不認為「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是中心思想,對他來說,讓人民過好生活就是他個人的中心思想。

談到台灣民眾黨的創黨理念,柯文哲表示,希望在藍綠之外,台灣是不是有另外的選擇機會,因此對他來說,「民意、專業、價值」是決定政策的目標,「清廉、勤政、愛民」則是行政原則,「台灣政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就是中心思想。且有不少人解讀柯文哲組黨進軍2020的起手式,但柯文哲說,「個人選不選總統,不重要」,他直言,立法院是國家立法機構,很多法令要在立法院處理,因此,「進軍國會是一個目標」。

▲▼柯文哲出面說明組黨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的組黨勢必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被問及兩者關係,他說,朋友要多敵人要少,「不是說我們跟不是同一個政黨就一定要是敵人」,超越藍綠絕對不是消滅,是藍綠在這個社會和諧、共同繁榮在一起,政治不應當像想像的那麼複雜。

而外界最關心的柯文哲是否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他回應,「9月17日那天沒有登記就沒有」,也估計9月上旬為最後決定時間,過了就沒有。除此之外,與郭台銘的合作傳言甚囂塵上,柯文哲則說,他到現在為止還沒跟郭台銘見面過。

不過柯文哲也認為,郭台銘是一個企業霸主,行政能力比較不會有問題,只是作為大企業家,龐大資產不在台灣,他直言,選總統要說明資產在台灣外,不管是美國中國日本,會影響資產時,如何秉公,把台灣人民最大福祉作為執政思考,執政會不會受到國外利益影響,是郭台銘要對外界說明的。

對於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兩岸關係也是台灣元首需面臨的問題,柯文哲提到,兩岸是當嚴肅的東西,平常講話不一定會講到,有關兩岸問題他都是照稿念,但並沒有把兩岸問題當兒戲。他表示,兩岸政策、國家戰略不會輕易更改,以前講的就照那樣子。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組黨攻2020? 柯文哲:進軍國會的確是我們一個目標
柯文哲未見郭台銘 選不選總統9月上旬做最後決定
組黨打破藍綠體制 柯文哲:以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

 還想看更多...

組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人民過好生活就是我的中心思想
► 
名列柯文哲台民黨不分區立委 黃瀞瑩、蔡宜芳回應了!
► 獨/台灣民眾黨的3套劇本 柯文哲當黨主席、挺郭台銘選總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