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灣民眾黨的3套劇本 柯文哲當黨主席、挺郭台銘選總統

▲▼柯文哲創「台灣民眾黨」,8月6日舉辦創黨大會(合成圖/民眾提供、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自組政黨,這一步是不是2020總統大選「郭柯結盟」的起手式,消息一出,31日晚間再度震撼藍綠陣營。據指出,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有人詢問柯文哲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兩人之間會支持誰,當時柯文哲跟友人透露,他會支持郭台銘,因為相較之下,郭台銘出來,台灣的經濟困境才有會解。

對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31日下午提前結束歐洲行返台,人才剛落地不到4小時, 就傳出柯文哲已經完成向內政部登記創設「台灣民眾黨」的前置作業,親柯人士也透露,組黨的建議事實上從去年就已經有討論過。

但當時面臨的僅是派出白色力量第一棒參加台北市立委補選,柯文哲要不要參選2020總統的念頭與意圖並沒有那麼強烈,所以組黨這個議題最後也僅是淪為眾人在內部會議中閃過的一頁,但可以確定的是,柯文哲想要在台灣政壇持續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有自己的實力與人馬,而立法院是白色力量前進一個必要的灘頭堡。

談到外界每一日問柯文哲到底要不要參選2020總統,知情人士也表示,雖然外界持續有在討論「郭柯結盟」的可能性,甚至有人點名郭台銘選總統﹑柯文哲當副手兼任行政院長,但柯文哲本人對於擔任副手這件事情並未點頭,在準備成立政黨前也已經開始尋覓競選團隊的成員。

換言之,郭柯可以怎麼結盟?到底能不能配?這些都是一個銅板不會響的問題,前提是郭台銘必須有意願,而且要等兩人實際進行討論後,才可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郭台銘、柯文哲。(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消息人士指出,在衡量當前藍綠互打的局勢後,利用週末假日全省跑透透的柯文哲,藉由組黨至少可以為繼續在政壇立足創造出三種劇本。

首先,柯文哲擔任黨主席,有了這個身份,他將會與其他政黨領袖站在同一個舞台,親自領軍的白色力量,在今年的立委選舉中也可以初試啼聲,如果以遍地開花方式提名有志一同者,除了有機會讓白色力量正式進入國會殿堂,要是得票數跨過5%門檻,還可以按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

其次,回到參選2020總統的選項上,柯文哲除了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參選外,如果郭台銘願意脫離國民黨,柯文哲所創設的政黨可以提供另外一條道路,兩人可以結盟,以中間的道路,爭取討厭民進黨﹑不愛國民黨的選民支持。至於怎麼搭配或合作,兩個人都還有時間可以長談。

另外,要是郭台銘決定脫離國民黨執意參選總統,柯文哲也不見得非選到底,相反地,他可以藉由黨主席的身份,全力輔選郭台銘。以目前的民調看來,「郭柯結盟」的確有一定的票房,雖然和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比起來還差一點,但如果一旦成真,氣勢與支持度勢必會比現在更好,從力抗藍綠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步活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柯文哲確定組黨! 8月6日組「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秘密組黨!蔡壁如親赴內政部送件 以防消息提前走漏
佈局2020?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郭台銘61字回應了
1年前被神預言!柯文哲確定組「台灣民眾黨」 8月6日同天生致敬蔣渭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