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少年」借筆遭志工變臉:你媽沒錢買筆? 他狠甩標籤!用拳頭翻轉人生

▲拳擊畫面。(圖/經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

▲「熱原拳擊隊」希望透過拳擊來幫助迷惘的少年。(圖/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非當事人)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一位綽號為「右上」的社工陪伴了都市原住民許久,在好一陣子的相處下,總算讓這群原住民少年對她敞開心房。右上某次帶了一位背著司法案的孩子見保護官,因為「借筆」的事情,讓她發現這些孩子因為「不良少年」、「都市原住民」的標籤而遍體鱗傷,因此希望外界可以看見這群小孩不同的面貌及故事。

先前有位部落的媽媽因為剛找到工作不方便請假,所以請右上帶自己的小孩去見保護官。這位少年身上背著司法案件,但因為母親要工作、自己也逃避不去,因此已經放了保護官三次鴿子。但是這樣下去,他就算沒犯什麼錯也會被留置觀察關5到15天,而保護官更聲稱,「到時候法官找孩子來開庭,壓力更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右上如期帶了這位少年去見保護官,雖然每一次會面前都要寫閱讀心得,但孩子仍忘了帶筆出門。少年便向身為社工的右上借了筆,當右上問了他為何不向志工借時,少年居然回應,「上次跟那個志工借,我很有禮貌,結果他不耐煩的回我說,『你媽是沒錢買筆給你喔?』我就跑掉了啊。」

▲拳擊畫面。(圖/經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

▲拳擊畫面。(圖/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非當事人)

右上猜測,志工或許是認為「見保護官連個筆都不帶,是不是故意的」,所以才說出這樣的話。但右上看著少年熟練地寫著閱讀心得,還得意地炫耀自己第一個到場,讓她忍不住向保護官說明「借筆」的事情;而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認為,背著司法案的孩子被判了保護管束卻又時常缺席,應該要加重懲罰,但這些孩子在別人眼裡或許不配合,背後的原因也鮮少人去了解。

右上表示,像這位少年便是因為「想保護自己的媽媽不要被看不起,也為了抵抗身上的許多標籤,舉凡都市原住民、不良少年。」但他沒有選擇對的方式,或是選擇的方式不多,才讓自己遍體鱗傷。

右上是在「熱原拳擊隊」的社工,這個組織把學校接不住的孩子接住了,在三峽文化部落服務了約10個年頭。「都市原住民面臨族群歧視與社會排除,從事勞動條件較差的工作,卻也無法回到原鄉的部落,有著文化認同的矛盾與掙扎。」他們的生命中時常發生衝突,但被迫選擇用失序來面對挫折,然而這些故事與際遇,都是許多人不了解的。

▲拳擊畫面。(圖/經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

▲「熱原拳擊隊」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給大家。(圖/熱原拳擊隊授權使用,非當事人)

「熱原拳擊隊」中同為原住民的拳擊教練陳哲宇提到,「這些孩子身體素質這麼好,卻沒辦法在學校與社會上得到認同,覺得非常可惜。」因此拳擊隊便誕生了!他們希望這些孩子的「拳頭」是有價值的,能保護所愛的人,而非傷害他人;同時也想建立一個「孩子永遠回得來的地方」,就算這些少年誤入歧途,這邊也是他們走錯仍能回來的所在,引導迷途的少年走出人生困境。

「熱原拳擊隊」現在正舉辦拳擊體驗的活動,邀請民眾透過打拳釋放自身壓力,也歡迎大家支持他們的計畫,聽聽這些孩子們不為人知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