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禁止遊行:參與「光復元朗」的人會對元朗居民存「敵對感情」

▲白衣人現蹤元朗!地鐵突擊示威者見人就打。議員林卓廷濺血。(圖/翻攝自臉書)

▲白衣人現蹤元朗!地鐵突擊示威者見人就打。(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元朗西鐵站21日晚間爆發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乘客的暴力事件,導致有香港團體發起27日「光復元朗」遊行,不料卻被港警反對此次遊行申請。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25日闡述反對的原因是基於三大考慮,包括遊行路線、元朗區公共安全及社會氣氛等。

曾正科在記者會上指出,申請人只估算遊行人數只有約300人,但網路上卻有超過萬人表示會參與,因此他不認為申請人有能力控制場面;當日遊行路線涉及元朗線最主要幹道,附近還有輕鐵站,上空鋪滿高壓電纜,因此若有人誤闖並觸及電纜,相信會對市民安全構成威脅。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路透社)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路透社,下同)

曾正科再稱,因終點站設在元朗站的巴士總站,附近有不少村落,包括南邊圍村、西邊圍村、英龍圍村及商場等,出入人流非常多,空間不足以讓人群聚集,因此他們評估人群最後會被迫進入周邊的村落及商場,然而到時若發生衝突,警方也難以處理。

此外,曾正科還解釋,「光復元朗」遊行是基於21日的暴力事件,參與者可能對元朗居民存有「敵對感情」,雙方發生衝突機會甚大。因此他認為遊行會破壞社會安寧,對公眾安全及秩序產生重大威脅,所以需要禁止高風險的活動,並強調非犧牲市民的集會自由,也不同意是害怕地區人士。

不過,遊行申請人鍾健平表示,他已對遊行被否決一事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26日下午2點在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會進行聆訊。對於結果,他其實沒有什麼信心,因為上訴委員會「一般比較重視警方的意見」,但若最後被駁回,他仍會照原訂路線1人遊行。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