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新選擇!無敵再生貓砂吸水性高 還能減少粉塵、過敏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菇類剩餘資材做成的貓砂吸水性較市面上的貓砂多出5至6倍。(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019亞洲生技大展今(25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農委會特別設置「農業科技館」,展示各所結合生物科技等應用成果。其中,利用菇類太空包剩餘資材變成貓砂成一大亮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樣的研發除是廢棄物再利用外,對寵物還不會過敏 ,盼讓農民、消費者和業者各獲效益。

農委會這次「農業科技館」有「農業基因體及動植物新品種」、「動植物健康管理」、「農業科專成果」及「農科院創新科技與服務」4大主題專區,共展出34項新技術及產學研跨域合作努力成果,範圍涵蓋農林漁牧各種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台灣農業跟生物科技研發成果非常亮麗。(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34項成果都各有亮點、特色,如貓砂,就是用菇類太空包廢棄物做成,不只是廢棄物利用,對寵物還不會過敏。也研發出生物肥料可直接噴灑在作物葉面上, 以台中太平荔枝今年產量生產不開花為例,這樣的肥料就可派上用場,因應氣候變遷,同時達農業循環等利用價值。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安全評估組博士謝玉貞表示,部分香菇栽培場因認為後續處理運費成本高等麻煩狀況,部分菇農會亂丟,因此發想將菇類太空包剩餘資材轉化為日常生活用途。過程會先經前置作業處理,再調和不同配方,做成可吸收寵物性墊料低敏再生貓砂,相較市面上較細的貓砂,可減少粉塵和過敏。也能用在家庭園藝栽培使用,特別的是,少量還能直接倒在馬桶沖掉。

▲▼菇類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每隻貓特性喜好不同,因此特別研發出不同口味。(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天現場展示出3種「無敵再生貓砂」,謝玉貞說,每隻貓特性喜好不同,特別研發不同口味,目前有原味、綠茶和狼尾草。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應用毒理組副研究員李悅怡指出,最初研發念頭是,自己養貓,思考後認為菇類剩餘資材能快速解決環保問題,吸水性也比市面上礦砂等種類高出5至6倍,未來也將有更多口味,甚至希望做出除臭等功效,預計1年內技轉。

陳吉仲說,台灣農業跟生物科技研發發成果非常亮麗,這次展出希望讓業者有機會接觸進而技轉,讓農民、消費者可以獲得研發成果效益外,也要將台灣的農業生技放眼全球600億美元的商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