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關係崩解!各說各話激怒伊朗 最高領袖:扣押伊油輪絕對報復

▲伊朗最高領袖哈里尼。(圖/路透社)

▲伊朗最高領袖哈里尼。(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伊朗之間的愛恨情仇,似乎找不出一個緩解之道,雙方態度也都強硬希望有一方妥協,才有可能上到「談判桌」的可能。然而雙方所對外宣布的訊息也都不同,讓大家看的一頭霧水,如今伊朗表示,光是伊朗油輪遭到扣押,就一定會採取報復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世界強權與伊朗的訂的核協議後,就讓兩國關係相當緊張,核子協議中也提到,伊朗同意抑制計畫來換取國際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似乎強權國都沒有做到承諾。

美國甚至祭出更加嚴厲的制裁對付伊朗,讓伊朗石油交易重挫,目的就是為了希望德黑蘭同意核發展趨附於更嚴格的限制、抑制彈道飛彈計畫,種種已經讓伊朗開始積怨。直到5月開始多艘油輪在波斯灣遭到攻擊,伊朗更擊毀美國無人機,傳出川普原計畫空襲伊朗,讓兩國僵持更將惡化。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表示,德黑蘭將會持續解除對伊朗在核協議裡的限制,對於伊朗油輪被扣押也絕對會進行報復,而英、德、法也沒有遵守協議中的義務,會協助伊朗在全球貿易上順利活動,反而還和美國制裁後站在同一陣線。

蓬佩奧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提到伊朗問題,說道伊朗將準備針對彈道飛彈進行談判。但伊朗外交部長則表示,華府若停止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供售武器,德黑蘭將會討論飛彈計畫,這其實根本不太可能發生。伊朗駐聯合國發言人也會應「伊朗的飛彈是不可能跟任何人或國家作為談判籌碼。」

對於伊朗強硬的態度,川普此次回應態度較為平緩提到,「美國政府只是想要幫助德黑蘭而已,但對不能讓他們擁有核武、測試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