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再增「經車站、機場」2方案!經費估破千億元

▲▼高鐵列車,高鐵,高鐵搭車,高鐵人潮,高鐵車票。(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高鐵南延」最新規劃出爐。(圖/記者賴文萱攝,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是一個討論超過20年的議題,交通部鐵道局最新方案出爐,除了原本的燕巢案和左營案,現在再新增「經高雄火車站、經小港機場」兩案,經費預估要上千億元,最快下週就能向行政院報告。不過,交通部表示,目前都還在方案研擬和評估的階段,建設計畫也有嚴謹的審查程序,若有具體方案也都要尊重專業審查。

高鐵南延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中,左營案預估經費要619億元,燕巢案則約要花756億元,該兩案為原本規畫方案,但財務可行性低,30年內恐難以獲利,今年4月遭審查會退回。鐵道局最新規劃案出爐,新增經費估1000億元的高雄火車站、1500億元的小港機場案兩路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交通部研商高雄案和左營案在工程技術、用地取得、環境影響及營運等方面較具可行性。高雄案為高鐵在高雄火車站市區設「高鐵高雄站」,再往東延伸至屏東市設「高鐵屏東站」,總長約 29 公里、時間約24分鐘、經費估1000億元。

左營案是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道1號,往東至屏東市,並於屏東市區東側六塊厝農場設「屏東站」,總長約17公里、時間約15分鐘、經費估619億。

▲▼高鐵列車,高鐵,高鐵搭車,高鐵人潮,高鐵車票。(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南延是一個討論超過20年的議題。

小港機場案則高鐵自左營站出來後,先經小港機場設「小港機場站」,再往東延伸至潮州設「高鐵潮州站」,總長約36公里、時間約25分鐘、經費估超過1500億,也是4案中長度最長、經費最高的方案。

原有的燕巢案是將燕巢機廠改設為「北高雄站」,並以高架橋跨越國道10號,再往東延伸至屏東市設「屏東站」總長約13公里、時間約8分鐘、經費估756億。

據了解,該案已經將參考資料提報給交通部,但尚未正式送案,也未進入可行性評估及審查。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4月已經開過一次審查會,當時是舊案的審查會議,後來這四案尚在研擬階段,還沒正式送部審查,也還沒報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