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千人凱道合唱美麗島!呱吉、楊雅喆挺空服罷工 律師:我們來晚了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3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獲得逾千人參與,包含導演楊雅喆、呱吉等人輪番上台力挺。會中民眾跟著空服員高喊「挺空服罷工,拒絕長榮威權」還一同高唱美麗島,最後把給予蔡英文總統的信折成紙飛機,希望讓總統知道心聲,也讓長榮姊妹有尊嚴回到天空。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空服員與支持民眾射紙飛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空服員與支持民眾射紙飛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凱道晚會現場搭起2線道寬、長27公尺的棚子,雖然遭逢大雨,但仍有許多民眾響應,原先預期200多名民眾到場支持,在7點30分左右工會宣布參與超過千人,遠遠超出棚架,警察更開出第三車道空間,還有部份開車經過的民眾搖下車窗大喊加油。

參與者除工會會員親友團還有諸多社會名人如石明謹、邱顯智、林志潔、胡博硯,楊雅喆,郝明義,范雲、李宣毅律師召集的律師團、詹順貴等。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 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晚會率先由空服員親人上台,分享女兒、姊妹擔任空服員的辛勞,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公主」。特別從南部北上的陳爸爸以嫁女兒做比喻,他說南部人嫁女兒在外受委屈,後頭厝就是靠山,而日前長榮要空服員回家,說把公司當家庭,卻會秋後算帳,這要家長怎麼接受,今天下雨就像「老天爺在替我們掉眼淚」。

▲台灣律師團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律師團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現場也有20多名律師到場支持,律師李宣毅上台發言先喊出「對不起我們來得太晚了。」他也說,昨日晚間10點在網路發出訊息,現在已經有超過百名律師連署支持,這是因為他們深刻體會「這不是長榮空服員自己的事情」,這是攸關台灣產業、航空公司、台灣勞動權益息息相關的事。

時代力量黨主席、律師邱顯智致詞表示,今天很多律師站出來就是為了挺勞工!這是一場合法罷工,竟然會有委任律師去告工會求償,這是任何在台灣律師都無法接受的事情!他並批評長榮竟然在這場罷工中「追殺勞工」,不簽協商根本莫名其妙,呼籲勞動部「硬起來」徹查長榮。

▲議員邱威傑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議員邱威傑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原本不在出席名單,但他特別推掉晚間原定活動來到現場支持。呱吉致詞時指出,自他參與勞工運動以來,這是第一次這麼震驚,遇到這麼大的逆風!資方在這段時間進化後得到新武器,在網路世界用惡毒手段去攻擊勞方爭取應得權力。

他說,這次站出來得空服員非常辛苦,遭遇壓力是過去前所未見,所以今晚一定要來這裡和大家說「辛苦了」。他也向外界喊話,希望能對罷工運動多看、多聽,去相信這是合理罷工,空服員都在爭取應有權利。

▲導演楊雅喆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導演楊雅喆站台「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導演楊雅喆出席談及自己20多年前罷工經歷,他當時在水上樂園工作並和上百救生員一起罷工,而原因是「公司便當太難吃」。他說,聽起來很好笑,但是根據同事的說法,這飯連豬吃都會掉眼淚。

楊雅喆說,20多年後想起這件事情,他認為自己還是會罷工,不是因為便當難吃,只是體認到「公司不把我們當人看,給我們吃啥就吃啥」,他說,「我是勞工,不是一群豬,不是消耗就扔掉的工具人」。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工會也準備了一封「給蔡英文總統的信」讓參與民眾一起朗讀。信中表示,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蔡總統曾說勞工要不是不得以,不會走上罷工;而現在長榮空服員同樣為了追求勞資對等協商機會、為了改善過勞航班,為了爭取更好的勞動環境而罷工,卻在爭取的路上非常辛苦。

信中也提及,直到今天協商仍然對於不秋後算帳無法承諾,難道這就是蔡總統說「勞工要自立自強」的後果,這就是「勞工自己去和老闆說」的下場。空服員最後喊話,相信台灣民主社會精神會支持罷工,「我們還在等待,等待您的回應」。讀畢便連線在南崁罷工靜坐現場的空服員,一同把信件折為紙飛機,拋往天空。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幹部廖以勤說明協商進度。(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幹部廖以勤說明協商進度。(圖/記者林敬旻攝)

最後和長榮資方協商的工會代表也在協商結束後來到晚會,理事廖以勤出面回報最新情況,在從早上9點到晚上8點的協商終於有一點點前進,針對25名遭記曠職的空服員,同意將曠職改為空班,這也是我們團結堅持換來的進步。

廖以勤說,期間甚至有成員向工會幹部訴說,如果罷工案因為他們卡關,他們可以放棄申訴,但是工會已經做了保證,絕對不會拋下任何一個人,要有尊嚴的回到天空。

秋後算帳部份公司在討論福利機票等事宜仍堅持不妥協,廖以勤喊話,這是持久耐力賽,都已經走到第13天,絕對不能中途放棄,請大家拿出勇氣。她也說,空服員堅定精神感動很多台灣勞工,這不僅是空服員對抗長榮,是台灣工人對抗民營財團的運動,希望勞工運動不要被財團擊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