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走出23年口蹄疫悲痛 農委會宣布拔針成功滿1年

▲▼豬。(圖/資料照)

▲口蹄疫23年前爆發,導致相關產業損失1700億元。(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3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導致相關產業經濟損失達1700億多元,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農委會今(1日)正式宣布口蹄疫拔針已滿1年,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

今天農委會舉行台灣口蹄疫回顧及撲滅策略與成果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口蹄疫爆發前台灣養豬戶數25357場,產值達886億元,占農業產值20%以上,年外銷日本500至600億元。疫情發生多年來撲殺與注射疫苗同時進行,2017年5月經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2018年7月起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陳吉仲,黃金城,馮海東。(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宣布口蹄疫拔針已滿1年。(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表示,過去曾拔針沒成功,主要就是環境監測做的不夠徹底,若台灣成非疫區後,預計減少每年約3億元疫苗費用及人力,不僅提升我國動物衛生水準,也將增加與貿易國協商空間,更促進畜產品國際競爭力、減少進口畜產品衝擊。

▲▼農委會陳吉仲,黃金城,馮海東。(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說,雖然已拔針,但接下來仍將繼續把關。(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強調,目前台灣、澎湖及馬祖豬隻體內已無保護性抗體,NSP監測證實環境中已無口蹄疫病毒活動,口蹄疫危害台灣23年,去年7月1日拔針已屆一週年,國內已無檢出口蹄疫病毒,台、澎、馬將依期程通報OIE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可望明年5月OIE宣布後,成功達成23年來撲滅口蹄疫的重要里程碑。

不過,黃金城也說,雖然已拔針,但接下來仍將繼續把關,至少要到明年OIE宣布後才會調整監控系統。最後黃金城認為,拔針成功有4大因素,包括政府對政策堅持、產業界配合、科技的有效應用和專家的狀況精準判斷。

▲▼農委會陳吉仲,黃金城,馮海東。(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特別代表獻花給施泰華的夫人簡雪峰。(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澎、馬將依期程通報OIE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至於金門部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金門屬於施打疫苗非疫區,要拔針會同步跟OIE申請,當初其實分兩階段,主要是金門有牛隻口蹄疫,在程序上必須依區域概念來申請,但主要畜牧業都在本島,這對國內畜牧業是正面的。

另外,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在去年非洲豬瘟防疫期間過世,台灣痛失防疫大將,今天會中也特別安排追思緬懷,防檢局長馮海東說,施泰華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國內首席獸醫官,任內致力於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非洲豬瘟等重大疫情防疫,施泰華也是OIE的常任代表,推動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更是功不可沒。

其他人也看了...

口蹄疫拔針、漁業黃牌解除 陳吉仲心得只有1個:施政要從專業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