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面G20各國領袖「批美國是壞蛋」 習近平「絕不點名罵川普」藏尷尬處境

▲G2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面。(圖/路透)

▲習近平參加G20大阪峰會,會中多次批評美國貿易方式。(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G20大阪峰會28、29日登場,其中,「川習會」是否能緩解中美貿易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握機會,在與其他國家領袖會談時,將美國說成中美貿易戰中的壞蛋,但就是絕口不直接點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似乎有意避免衝突。

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在G20峰會中多次批評美國,28日早上與非洲領袖對談時,警告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口號是霸凌作為;接著再在數據經濟領袖會談時,希望國際建立公平市場環境及完整的全球供應鏈,暗指美國對華為的禁令;28日晚間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時,則說自己反對保護主義,以及所有對中韓關係的「外部」影響。

▲▼習近平和文在寅27日晚間在大阪碰面,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向文在寅表示,反對所有中韓關係的「外部」影響。(圖/翻攝自《新華社》)

報導指出,習近平不能屈服、也不能惹火川普,因此用批評美國暗指川普的方式,顯示出他的處境維妙,尤其習近平之後還要與川普會面,因此現在只能用這些方式表達中國對美國的貿易協商方式有所不滿。

事實上,大陸媒體社論也是同樣方針,一邊指責美國是導致中美貿易停滯的兇手,卻也避免直接點名川普及美國貿易官員。如此看來,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言論的確符合中國的戰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