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韓國瑜正式啟動第一步! 提議書出爐目標要達「3萬份」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臉書粉絲團「公民割草行動」,短短三個月社團人數衝破19萬,27日開始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活動,提議書正式出爐,包含填寫資格、方式及注意事項也正式公布,粉絲團指出,第一階段提議書需要3萬份,已經不少人紛紛表示已經印出提議書,用行動響應。

▲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韓國瑜市長  。(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

▲正式提議連署書部份截圖。(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臉書粉絲團)

▲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韓國瑜市長  。(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

▲正式的罷免提議書格式。(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臉書粉絲團)

公民割草行動粉絲團指出,「各方詢問何時行動的聲音不斷,但畢竟罷免不是隨口說說,背後還需要龐大的人力、資源。本組織策劃所有行動的幹部皆為民間人士沒有任何資源,我們在這段期間內奔走各大社會運動場合、接觸公民團體、接觸各方學者、律師等專業人士,萬分謹慎,就是為了讓高雄人一起完成一場最有把握、最具歷史意義的罷免」。

▲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韓國瑜市長  。(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

▲「公民割草行動」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首要目標3萬份。(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臉書粉絲團)

粉絲團表示,第一階段的提議,需要有1%的投票人數,也就是22814人,但中選會進行查核時,會剔除資格不符者,納入誤差值,保守估計「3萬份」是最安全的數量,而第二階段至少需要30萬份。

另外,粉絲團也提醒,必須年滿20歲,為高雄市民戶籍滿四個月以上,才能簽署提議書、同時也注意公職人員選罷法「現役軍人、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

▲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韓國瑜市長  。(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

▲「公民割草行動」提供罷免提議書下載。(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臉書粉絲團)


而依現行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罷免案的提案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連署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0%,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4以上。以高雄市為例,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總選舉人數為228萬人,若市民要罷免韓國瑜需有2萬2千多人連署提案,提案成立後60天內,要有22萬人連署讓罷免案成立;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共要達到57萬人同意才能通過。

另外,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且罷免宣告成立後須於20到60天內舉行,若期間有其他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但若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罷免案應該要在宣告後60天內單獨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