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法庭審教師年改 行政院:老人花費較少!?引激辯

▲▼退休教師團體到司法院前,聲請大法官解釋。(圖/記者吳銘峯攝)

▲針對教師年改,司法院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審理。圖為先前退休教師團體要求大法官釋憲的行動。(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5日繼續召開憲法法庭,下午進行教師年改部分。關係機關行政院、考試院方面代理人黃旭田律師,發言時提到「年紀越大的人花費越少」,引起聲請方不滿,聲請方代理人董保城更直接反嗆:「你有當過老人嗎?」這次憲法法庭結束後,大法官將在1個月內指定期日公布解釋。

本次憲法法庭進行教師年改部分,聲請人指定代表立委曾銘宗、高金素梅、林為洲出席,另外委任代理人由律師林石猛、教授董保城、律師朱敏賢出席;關係機關行政院指定代表仍為政務委員林萬億、教育部處長李嵩茂、考試院指定代表銓敘部司長陳紹元,代理人則有副教授陳信安、律師翁國彥、律師黃旭田出席。鑑定人則由聲請人推薦教授黃耀輝、關係機關推薦副教授柯格鐘。

一開始由立委曾銘宗陳述,他認為政府針對教師年改,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平等原則,已經是一個不守信用的政府。他更認為,教師年改之後讓「大學教師退休金領得比中小學教師還少。」要求大法官宣告政府年改政策違憲。

而在關係機關陳述時,代理人黃旭田律師指出,沒有證據證明年紀越大的人需要更多的錢花費,甚至根據資料顯示,年紀大的人花費比較少,若有較大金額支出則在醫療花費,則是在健保部分保障,並非由薪資、年金處理。黃旭田的發言隨即引起聲請方的不滿,聲請方代理人董保城直接挑明問黃旭田「你有當過老人家嗎?」

黃旭田進一步解釋,雖然他不是老人家,但大家都曾有照顧老人的經驗。他舉出衛福部2017年調查資料,顯示55歲以上老人月支出1萬5000元,65歲以上則為1萬3000元,確實越老花費越少;另外他也提出美國的相關調查,指出基本生活費確實是越老花費越低,因此政府做出漸進式改革是有必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