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23年...口蹄疫7月拔針 蘇貞昌:明年成非疫區要和農民慶祝

▲▼豬。(圖/資料照)

▲農委會宣布7月起將停打口蹄疫疫苗。(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3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農委會今(24日)宣布今年7月1日將停打口蹄疫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到家畜衛生試驗所了解情況。蘇貞昌說,只要明年5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宣布台灣成非疫區國家,若到時還是行政院長,就要到每一個縣市跟農民大大慶祝,吃烤乳豬和滷肉飯。

當年口蹄疫造成台灣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農委會表示,在國內各級動物防疫單位的努力下,台灣本島、澎湖及馬祖自7月1日起將全面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且拔針後每年能省下3億元疫苗費用和人力。而持續監測豬、牛、羊等偶蹄類動物血清抗體,也證明目前國內確無口蹄疫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蘇貞昌和陳吉仲到到家畜衛生試驗所視察口蹄疫拔針情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透露,去年對於要不要拔針陷入兩難,因為在政治考量下,政治風險最小的方式就是繼續施打疫苗,不會爆發口蹄疫,但在作戰小組全力監控下,發現已可以拔針,便開始朝這樣的目標進行。農委會說明,6月底前只要沒有任何狀況,7月就拔針,預計9月前要將所有資料翻譯成英文送到OIE,接下來這段時間若都沒問題,就等明年5月OIE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蘇貞昌笑說,自己雖然是獅子座,但生肖屬豬,一直到高中都還在路邊種養豬的菜,在家中餵豬,當農業縣縣長時有很多朋友都是養豬戶,因此非常清楚養豬業情況。若明年5月申請非疫區通過,自己還繼續在當行政院長,就要到每一個縣市去跟農民大大慶祝,吃滷肉飯、烤乳豬,他說這樣該有多好,因為要給農民們加油,讓23年前埋豬流出來的血水,變成明年5月的榮耀。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許展溢攝)

▲蘇貞昌說,要讓23年前埋豬流出來的血水,變成明年5月的榮耀。(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非洲豬瘟防堵,蘇貞昌下令農委會一定要嚴格把關,尤其全台運豬車都必須裝上GPS進行管制、廚餘養豬戶該轉離牧或轉飼料等,都不能再有任何理由沒做好,並說要人給人、要錢給錢,都是全力防止病毒進入到台灣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