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以東方取代中國」 人民日報:肢解台北故宮

▲▼故宮全景鳥瞰。(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故宮全景鳥瞰。(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人民日報》海外版22日發表文章,評論台灣故宮南院,文章直指,「這個世界上有人討厭故宮,那就非『台獨』人士莫屬了」,而建造故宮南院的宗旨正是「再造一個沒有中國的『台北故宮』」,「為達其政治目的傷害傳承千年的中華文物,不僅是兩岸的罪人,也是對世界文明的犯罪。」

這篇名為《民進黨當局「獨」害「台北故宮」》的文章指出,隨著2000年民進黨剛執政,故宮南院計畫便登場了,民進黨當局的台北故宮院長們前僕後繼執行著「去中國化」的路線,去年7月上任的院長陳其南直接喊出「故宮台灣化」,聲稱要「重新定位地理大發現時代東亞地中海概念中的台灣福爾摩沙」。

▲▼ 嘉義故宮南院。(圖/記者翁伊森攝)

▲ 嘉義故宮南院。(圖/記者翁伊森攝)

文章表示,無論陳院長怎樣定位,除了蔡英文,絕大多數台灣人不會跑到南太平洋去「尋根」,他們認定「故宮」就是「明朝、清朝的宮廷」,故宮寶物就是中國的寶物,對沒有中國的故宮不感興趣,也讓當初投資的商人受到損失。

文章強調,現任台北故宮院長一系列包括文物南遷、以「東方文書館、書畫美術館和東方工藝美術館」的作法,形同以「東方」取代「中國」,「肢解」台北故宮,台北故宮文物來源於北京,皆是中華文明的重器,該行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之責,如果這個最基本的事實還要討論,只能說提出問題者別有用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