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綁大選!呂秀蓮痛心:明年要選出更好的立委

▲▼立法院臨時會 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廣泛討論 國民黨發言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抗議公投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在臨時會第一天就強推《公民投票法》修法,17日晚間經過綠委強行表決後通過,2020大選不再與公投合併舉行,另訂自2021年起,8月第4個週六訂為公投日,每2年舉行一次。前副總統呂秀蓮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慰問守候在立院外的「反惡法,救公投」行動,她痛心表示,「在明年選出更好的立委,大家一起為更好的公投法努力。」

呂秀蓮表示,公投法修惡的戰爭沒有結束,雖然民進黨團最後關頭拿掉連署須檢附身分證影本規定,但抗議行動終究只成功了一半。她呼籲全國民眾不分藍綠,應持續關注公投法,「在明年選出更好的立委,大家一起為更好的公投法努力。」

呂秀蓮表示,公投綁大選是所有民進黨先進們堅定的信念,因為公投若不與大選在一起舉辦,不但浪費行政資源,也沒辦法讓全國一半以上的選民去投票,得知三讀通過「公投法」的版本拿掉大選綁公投,「心情相當沈痛。」

呂秀蓮主張,若公投與大選脫鉤,應該還要附帶一項決議,不要以全國一半選民去投票作為通過條件。她指出,有些立委提到瑞士也沒全部公投都與大選一起舉行,「但瑞士並未規定以全國一半選民去投票作為通過條件。」

呂秀蓮說,過去幾天頻拜訪民進黨團,說明連署須檢附身分證影有涉及違憲問題。「經過幾天努力,總算看到這條拿掉」,成功一半總比0分好,但戰爭還沒結束,呼籲全國民眾在明年選出更好的立委,持續為公投法奮戰。

已絕食46小時的「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與安定力量副執行長毛嘉慶也在記者會後結束絕食。黃士修表示,這陣子不管藍綠,擁核或反核,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為公投法打拼,這在台灣是前所未見,「我們的目標未完成,會繼續為更好的公投法發聲」。

▼不滿民進黨強行表決,國民黨團朝主席台丟水球。(圖/記者劉亮亨攝)

▲▼立法院臨時會丟水球。(圖/記者劉亮亨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