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奶媽「呼倫湖艦」首度跟隨出島鏈 可支持遼寧艦20天高強度作戰

▲▼日本發布遼寧艦穿越宮古海峽照片。(圖/翻攝自自環球網)

▲日本發布遼寧艦穿越宮古海峽照片。(圖/翻攝自自環球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遼寧艦日前已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繼2016年後再一次突破第一島鏈。此次航母編隊成員可說更趨完整,其中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艦」也首次加入航行,外界預估這艘「航母奶媽」未來將可支持遼寧艦執行20天的高強度作戰任務

這是遼寧艦在完成一系列改裝後首次執行遠洋任務,其編隊還包含051C型驅逐艦石家莊號、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054A型驅逐艦大慶號、日照號,以及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號,整體陣容可以說是解放軍海軍首次以完整狀態進入西太平洋,開始正式執行前沿部署任務。

當然裡面最值得注意的無疑是編隊首次納入901型綜合補給艦,可搭載數萬噸物資,支持航母編隊長時間執行任務。資料顯示,「呼倫湖艦」是中國首艘4萬噸級補給艦,其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該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供艦主要戰術技術指標與美國海軍供應級艦相當接近,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美供應級艦可以支持1支單航母編隊執行機動作戰任務,能夠讓艦艇續航能力增加1萬海里,艦載機作戰小時增加4000小時,而冷戰後美軍航母每天約可出動120架次,每架任務時間大約2個小時,因此供應級可以讓支持航母執行15天左右高強度作戰任務。至於遼寧艦艦載機只有24架,若以每天出動50架次,每次任務3個小時計算,901型綜合補給艦也能夠支持遼寧艦執行20天高強度作戰任務。

分析強調,此次對解放軍海軍航母編隊來說,首度前沿部署應該是萬里長征第一步。以美國常態化保持1個海區擁有航母前沿存在,就必須至少需要3艘航母,而每艘前沿部署大約是18個月,隨後便需要進行3個月維護、6個月訓練,才執行下一次任務。從這個角度來看,遼寧艦在2020年底還需要進行下一次維護,如此一來首艘國產航母(002型)要在2020年底之前形成作戰能力,而在2025年之前還需要第3艘航母形成作戰能力

▼「呼倫湖艦」曾直接隔著碼頭為大陸首艘國產航母進行油液橫向補給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艦」直接隔著碼頭,為大陸首艘國產航母進行油液橫向補給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