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陸上行舟」慶端午 盧秀燕踩踏木屐叫醒穿山甲祈福

▲盧秀燕參與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活動。(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參加慶端午活動,受到熱情民眾歡迎。(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穿木屐躦鯪鯉,吃肉粽配麻芛!」全台獨特南屯端午慶祝活動7日在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盛大展開,市長盧秀燕帶領近千名民眾穿著木屐踩街,象徵喚醒沈睡在地下的穿山甲,為地方帶來吉祥,今年更首度舉行「陸上行舟」趣味競賽,度過很有特色端午節。

▲盧秀燕參與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活動。(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和千名民眾一起踩木屐。(圖/記者鄧木卿攝)

「喀!喀!喀!」在光華高工樂儀隊音樂帶領下,盧秀燕、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黃馨慧、朱暖英、劉士州、張耀中、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等人,與超過千名民眾一起腳踩木屐,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經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再返回萬和宮,木屐發出清脆響亮聲,同時結合學校及社區的舞蹈團體精彩演出,現場宛如嘉年華般,熱鬧滾滾。

▲盧秀燕參與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活動。(圖/記者鄧木卿攝)

▲小朋友裝扮可愛造型踩街。(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分享一段兒時回憶,她說,小時候如果聽到木屐「喀!喀!」的聲音,就知道阿公來了,如果調皮搗蛋要趕快跑,因此對穿木屐特別有感情,「躦鯪鯉」木屐踩街慶端午文化,成功將流傳百年之久的南屯地區民俗活動,發展成台中市特有且具代表性的端午節慶,每年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參與,未來每年持續舉辦,發揚傳統文化。

▲盧秀燕參與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活動。(圖/記者鄧木卿攝)

▲青春洋溢的國中生也參與踩街。(圖/記者鄧木卿攝)

今年也首度舉行「陸上行舟」趣味競賽,將南屯四人木屐與傳統端午龍舟競賽兩個元素相互結合,每次2組隊伍同時進行,每隊4人成1縱隊,跨坐於陸上行舟道具,穿上4人木屐協力向前,有默契的隊伍直奔終點線,有的團隊八腳走起路來顛顛倒倒,場面相當逗趣。

民政局表示,除了穿木屐之外,麻芛湯也是在地特有美食,產季在端午節前後,與肉粽是絕配,現場提供3千份麻芛湯、魚丸湯及肉粽,免費讓民眾品嚐,感受在地老街的傳統文化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