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單戰不喊「共軍弟兄」了!國軍心戰喊話改叫「敵軍弟兄」

新兵/當兵/操課/士兵(圖/翻攝自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當兵時都會念到的單兵教練報告詞出現改動。(圖/翻攝自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當過兵的人都了解,在國軍單兵基本戰鬥教練中有一段制式的心戰喊話報告詞,「親愛的共軍弟兄們,你們已經被包圍了。」軍方人士昨(2)日透露,在教學規範的部分,確實已經將「共軍弟兄」更改為「敵軍弟兄,放下武器、雙手抱頭」等語句,但在作戰時期,並沒有限定喊話的方式。

國軍單兵基本戰鬥教練中有一段制式向敵陣心戰喊話的報告詞如下,「親愛的共軍弟兄們,你們己經被包圍了!前有火海、後無退路,趕快出來投誠吧。我們政府是寬大為懷的,絕對保障你們的生命安全,趕快出來投誠吧。」曾有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認為這已不合時宜,因此國防部承諾將會進行調整。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在教學規範的部分,確實已經把「共軍弟兄」更稱為「敵軍弟兄,放下武器、雙手抱頭」等;不過在作戰時期,並沒有限定喊話方式,由於喊話分為威嚇性、招降性及安撫性,官兵必須因地制宜用最好的方式去表達,就像戰術戰法不可能一成不變,必須視情況機動進行調整。

▼新訓鑑測會考的心戰喊話「共軍弟兄」將會改稱「敵軍弟兄」。(示意圖/資料照)

▲▼新訓、阿兵哥、菜鳥、陸軍、軍人、新兵。(圖/陸軍司令部)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心戰喊話是戰場心理作戰具體運用手段之一,結合其他心戰作為,策應軍事行動,達成作戰任務;而心戰喊話依戰況區分招降性、安撫性及威嚇性心戰喊話。「心戰喊話稿根據戰場實況採模擬仿真方式,因時、因地及目標對象彈性調整,以符實需。」

他也稱, 國防部依台澎防衛作戰指導、歷年演訓驗證結果,與時俱進調修「單兵戰鬥教練綜合演練」心戰喊話內容,將原「攻擊準備」等12個訓練狀況調併為5個;而原狀況10「心戰喊話」調修後納入狀況4「肅清殘敵」訓練項目,未來仍持續落實駐地訓練,並利用演習時機驗證,充分發揮心戰實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