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接力外交部開砲 指李大維會波頓「動搖中美關係」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日前訪美,因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晤,為台美斷交後首例,引發大陸外交部、國台辦連兩日開砲抨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指出,任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與行為,都無異於在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是非常危險的。他更批評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李大維5月13至21日訪美,行程包括會晤波頓,和美國方面包括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喬治城大學等智庫學者交流。該舉動導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反對美國政府以任何藉口、形式與台灣方面保持官方往來的立場。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相當關注美台關係發展。(圖/路透社)

他還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率先糾正對方以「對應官員(Counterpart)」描述李大維身分的說法。陸慷指出,美國政府已經承諾它與台灣只是保持非官方的往來,所以不存在所謂李大維先生與博爾頓先生「對應官員」一說。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 法務部調查局第55期調查班結業典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大維現職為國安會秘書長,過去曾任我外交部長,因近日訪美並與美方官員會晤,引起大陸反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說,任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與行為,都無異於在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安峰山表示,我們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妄圖挾洋自重,都是徒勞的,也必將自食惡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